铁路公安联手出击,打造春运中的“平安底色”

2021-02-09 20:24: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俊]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文/张俊

日前,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铁路和民航公安机关加强春运安保工作的相关情况。自春运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持续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保证了春运工作的安全、规范和良好运转。

自上世纪80年代涌现“春运”这一知名词汇以来,春运就成为了举国上下共同关注的重大民生话题,由此产生的一连串社会反应,也在无形中决定着我们的春节氛围。印象中,四十多年的春运履历,我们的体验,从最开始“绿皮车”的慢节奏、“一票难求”的出行焦灼,逐渐在发展浪潮中升级提升;六度大提速的发展浪潮,“八横八纵”高铁网格的规划,以及不断爆表的高铁里程数、遍布全国的“电子购票”点和多元化的出行方式,让“春运”逐渐变得方便、快捷且轻松。这里面,铁路部门的表现和担当有目共睹,着实值得点赞。但是,我们在体验春运带来的发展红利之时,却无意间疏忽了春运最基础的“平安底色”。毕竟,相比起铁路其他部门条线的贡献,铁路公安实质上承担了最基础也最繁重的“平安兜底”工作,他们也是同样值得点赞的“幕后英雄”。

遍数中国铁路的奋进史,“抓生产、保平安”的发展旋律始终如影随行。一路走来,铁路战线聚焦时代脉搏,技术攻坚不停摆,迸发出强大活力,而铁路公安系统则是积极聚焦干扰发展的各项法治问题,积极担当勇作为,同样也是功不可没。纵观近年来的春运期间,他们重拳打击网络涉票非法平台、制贩假票等涉票违法犯罪活动,严格整治霸座占座、醉酒滋事、高铁吸烟等严重扰乱站车治安秩序的问题,为广大驴友提供了安全、舒适的出行体验,在干好“份内事”的同时,更为呵护中国铁路这张亮丽名片注入了安全保障。一句“平安出行”的背后,凝结着他们爱岗敬业、忠诚职守的智慧和付出,更诠释着他们护航发展、默默奉献的大爱情怀。正因如此,铁路系统的发展才会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

推近及远,抚古追今,新中国的发展征程,又何尝不若是呢?在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进旅程上,有多少个行业、多少个条线,像铁路公安这样默默担当、忠诚奉献,才为祖国的崛起腾飞汇聚了强劲的助力。同理,也正是因为无数个像铁路系统这样的条线、行业共同担当、蓄劲发力,我们的变化才会日新月异,我们的国力才会蒸蒸日上,我们的“中国梦”才能益发清晰!

好样的,铁路公安。这一连串“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亮出了你们护航春运的铿锵誓言,晒出了你们保障发展的坚定行动,更为本年度的春运工作贡献了积极的“金盾助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