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机重在“育” 新局贵在“开”

2021-02-09 08:32: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文章]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罗文章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仍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将发生许多新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形势,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和挑战,坚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为我们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确保“十四五”我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指明了方向。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首先要科学认识危机,清醒认识变局。危机,是指风险和挑战带来危险的时候和几率。这种危险,有可以预料的“灰犀牛”,也有不可预料的“黑天鹅”;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决堤”,也有看不见摸不着的“管涌”。去年突如其来、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就是一种突发的不可预料的危机,给我们带来了严峻的生活生命之危、经济发展之危、国家安全之危、精神信念之危。变局,是指在各种主客观条件影响下不断动荡的国际局势、不断变化的国内形势和不断分化的力量格局,当前我们面临的就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种变局,主要表现为国际格局之变、政治风云之变、困难矛盾之变、发展环境之变。如何防范和化解危机、如何应对和引领变局,是“十四五”期间我们要继续面临的时代“大考”。

要在“大考”中交出圆满答卷,就要按照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掌握好危与机、变与不变的辩证法。要看到:危机是“危”与“机”的统一体,危中有机,机中有危,所谓“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就是这个道理。面对危机,只要善于危中寻机、危中育机,就能逢凶化吉,化危为机。变局是“变”与“不变”的统一体,动中有静,静中有动,所谓“以变应变”“以不变应万变”就是这个道理。面对变局,只要我们善于识变、应变、求变,就能临变不乱、稳如泰山。

落实“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要求,关键是要聚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紧围绕“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敏察“潜机”,用活“变数”,努力在“育”字上下功夫,在“开”字上花力气。要明确,先机的“先”,主要先在精神状态、发展思路、改革举措和发展环境上。在“育”字下功夫,就要注重强定力、增信心,坚定“背水一战”的拼搏决心,育“东方不亮西方亮”的“突围”之机;就要善于观大势、寻新路,培养“登高望远”的宽阔眼界,育“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转型”之机;就要努力练内功,提素质,淬炼“脱胎换骨”的强健体魄,育“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涅槃“之机。还要明确,新局的“新”,主要新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和工作成效上。在“开”字上花力气,就要注重固底板、补短板,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促进“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原则要求,“开”建立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之新局;就要努力抢先机、抓良机,积极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开”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之新局;就要切实优体系、强能力,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同样,“先机”和“新局”也是靠奋斗得来的,不能等靠要,必须依靠自己用心去“育”,尽力去“开”。只要我们认真把“育”“开”二字的文章做好做足了,“先机”就一定会不断呈现,“新局”就一定会早日到来。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研究员、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