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几个要点

2021-02-09 08:27:0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学懂弄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着力把握好以下几个要点。

突出一个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总书记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党和政府的一切工作都要体现人民至上价值取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尽职尽责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基本内容就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求做到政治上重民,经济上利民,社会上惠民,文化上安民,生态上为民。

胸怀两个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国内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国际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着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持三个统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特点,也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关键,要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是根本,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保障人民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进依法治国是保障,法治是迄今为止人类社会发现的最有效的治理方式,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衡量指标。

加强四个治理: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科学结合,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系统治理要求我们具有系统思维,处理好不同治理主体的关系,协调好部分与整体的关系,部分与部分的关系,统筹施策,取得治理的整体效果。依法治理要求在治理的过程中于法有据,最大可能地保障治理对象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让法律守住正义的防线。综合治理就是要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科技、道德等治理手段,实现最佳治理。源头治理要求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如建立群众工作站,采取一线工作法,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是发展的动能,协调是发展的基调,绿色是发展的底色,开放是发展的大势,共享是发展的目标。我们必须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

运用六种思维:战略、历史、辩证、创新、法治、底线思维。战略思维要求基于当前,把握全局,科学研判,谋划长远。历史思维,是指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以历史视野分析问题、把握前进方向,并在历史中汲取智慧、养分和力量。辩证思维,是指用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既要看到事物好的积极一面,也要看到不好的消极的一面。创新思维要求我们敢破、敢试、敢闯,主动接受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法治思维就是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绝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底线思维要求我们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凡事从坏处准备,争取最好结果。

构建七项社会治理体系: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明确了各治理主体的职能定位。民主协商、法治保障是社会治理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和方法,科技支撑是社会治理必须运用好的现代工具和手段。

注重八大工作方法:实事求是、战略定力、问题导向、全面协调、重点突破、调查研究、抓铁有痕、担当作为。八大工作方法是我们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有力武器。正确的工作方法,会让问题变得简单起来,也会让我们的工作变得更富有成效。例如,实事求是要求我们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克服主观主义,不违背规律,按规律办事。调查研究是党一贯的工作方法,是干部必须掌握的基本功,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主动担当作为,及时在基层发现和解决问题。

提升九大执政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斗争本领。其中,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这是针对新时代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任务提出来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过程中,不断提升斗争本领。

(执笔:艾医卫,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