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真情在,年味就在

2021-02-06 07:24:39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峰

这几天,长沙地铁部分站台的屏蔽门上已贴上了红火的春联。整个地铁站顿时充满了喜庆的节日氛围。不少市民驻足欣赏、合影留念,形成一道别样的城市景观。是的,小年一过,新春佳节的脚步更近了。

贴花春联中国结,窗明几净红灯笼,历来是中国人过中国节的习俗和文化意趣。世代相承的“年味”,浓缩在一副副春联里,氤氲在大红灯笼的光影中,汇聚成新春佳节最美的情书。

冯骥才先生曾说过:“数千年来,中华民族集体创造了一整套极其丰富的年文化。年文化的本质是精神的、理想的。它是中华民族精神、道德、价值观和审美的传承载体。”正是这种文化,让人们在“一杯敬故乡,一杯敬远方”的相聚中,抒发“梦想万流归一,愿景辽阔美好”的期待。正是这种文化,让人们总能拾掇过去一年各种考验产生的复杂心绪,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向着既定目标和远方再出发、再抵达。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国家倡导就地过年。因此,很多家庭也许无法团圆,只能以与以往有点不一样的方式度过这个传统节日。即便如此,春节的内核不会变。特别是,在潇湘大地,在防疫、值班和服务一线,那些可爱的人、动人的事,注定会作为特殊的历史单元存进我们的生活记忆里。在春节这个特殊的节点,感动的日志会不断赓续,也会更拨动心弦。

事实上,春节本质上是“情节”。真情在、年味就在。因此,做到严谨防疫和愉快过节并不冲突。在提高防疫意识,做好自身防护,减少人员流动,避免聚集的同时,我们仍然可以让年味充盈着喜庆温馨的味道。比如,各地政府、各单位可以有针对性地出台更多举措,让“就地过年”者在打工地感受到“他乡即故乡”的温情;比如,基层地方政府可以把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照顾好、慰问好,用爱心让他们感受到“亲人缺席,亲情不缺席”的温暖;再比如,我们可以给所有“舍小家为大家”的人及他们的家人,写一段致敬致谢的话、发一个祝福的短信、许一个温暖的心愿。总之,我们怎么样,年味就会怎么样。真情与感动,是节日的温度计。

春节的脚步与春天的讯息相互呼应。春天一来,潇湘大地又将是姹紫嫣红、草长莺飞。花朵与明媚,新绿与美好,这样的憧憬让我们内心充满希望和祝福。

百节年为首。今年栽下新树万千,来年当见满目青山。祝福在,真情在,节日的幸福味就一定在!

相关专题: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