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春运,需要特别担当

2021-02-05 19:58: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君]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宋君

2021年的春运夹杂着焦灼与无奈如期而至。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春运第一周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1.24亿人次,同比下降71.6%。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团圆是根植于国人内心深处的信念,但面对严峻复杂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为了减少春节期间的人员大规模流动,全国多地先后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呼吁有条件的就地过年,为返乡按下了“挽留键”。

春运承载着人们对回家团聚的美好期待。一张小小的车票,一端连着前路,一端连着归途。如何让春节回家路更加通畅、更加安全、更加温馨,离不开各职能部门的周密部署,离不开万千岗位的坚守,更离不开每位旅客的理解和支持。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有人说,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把普通的事情做好就不普通。虽然返乡人数下降,但铁路部门的责任和担当一点没减。在你看得到的地方,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守护。铁路就像一个庞大的联动机,每一个铁路人是组成这台机器的零件,每一个铁路人平凡的坚守和责任担当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燃料,用心服务每一位踏上火车的旅客、运送每一件载入火车的货物。虽然这些平凡的铁路职工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们在这极其平凡的岗位上,写下了担当和奉献。

返乡人少了,但服务标准不能下降。铁路部门坚持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放松,努力确保旅客走得安心。譬如,重点加强“无接触式”服务,努力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在进站乘车环节,引导绝大多数旅客使用自助闸机“一证通行”;在候车环节,组织旅客分散就座;在乘车环节,劝导旅客减少车厢内走动、推荐旅客使用扫码点餐、互联网订餐;在出站环节,引导旅客保持安全距离。一个个细化的措施,一条条温馨政策,让回家路多了温情。

一张张进站的车票,一趟趟疾驶的列车,既是回家的见证,更是铁路人坚守的见证!特殊之年,一个按下“慢播键”的春运正在为一代中国人的坚强、奉献写下注脚。而“为大家,不回家”,看似清冷的春运蕴含了别样的温暖,饱含着特别的担当。

相关专题:春运直通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