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网评:答好“稳岗留工”的民生考题

2021-02-03 22:06: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程振伟

为有效应对冬春季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统筹做好稳岗留工与援企用工两项工作,2月2日,长沙市政府发布《长沙市“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针对就地过年的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及医用物资生产等重点企业,通过八大暖心举措,确保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实现就地过年有关怀、企业开工复工有保障、农村劳动力等重点帮扶群体节后务工有支持。(2月3日华声在线)

新春佳节,往往是阖家团圆的好日子。然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部分地区反弹,全国统筹倡导、分类安排“就地过年”,是防疫抗疫的科学有效办法。疫情反弹叠加春节到来,就地过年,一定要把“稳岗留工”工作提高到重大民生高度,不仅要补偿好“打工人”不能回家团聚的遗憾,还要让他们在就地过上一个温馨充实、无后顾之忧的春节。长沙市出台的“暖心八条”,每条都是“实在货”,相信能兑现“它乡似我乡”的快乐春节。

就地过年不仅是物理空间的“留下”,也意味着工作岗位的稳固、安心。为了国家防控疫情减少人员流动的需要而留在长沙,换句话说是“留在就业岗位和就业地上”。对很多人而言,是第一次在打工地过年,习惯、文化、人群不同,但不应带来过年质量的明显下滑。面对如此大规模人群的就地过年, 政府一方面要出台政策为企业纾解难题,一方面要为“打工人”兜底。“暖心八条”,拿出了足够诚意,让就地过年“一样能温暖祥和”。

既要有过年吃喝的即时实惠,也要有稳岗提升的长远考量。“八条”规定,对留长过年的非湖南省户籍在长务工人员(特别是户籍系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在长务工人员),发放不超过1000元的留长礼包,同时发放不超过300元的工会新春消费券,20G的春节本地流量。过年一定要吃好喝好,也要让家人放心:在长沙过年该有的吃喝肯定不会少。

就地过年,一方面省了过年后回岗折腾,另一方面要让人安心,过完春节即可返工正所谓“无缝对接”。“八条”有云, 鼓励企业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生产情况,组织留长过节职工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人社部门先行拨付培训补贴资金总额的50%。落实好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指导企业稳定就地过年群众的劳动关系,规范用工行为,不得违法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疫情特殊时期,异乡过春节,过的是安全,过的是安心,工作岗位稳固、少一些折腾,也是对打工人的贴心关怀。

“稳岗留工”是重大民生,要政府拨付资源统筹安排,也要企业积极配合落实。某种程度上说,就地过年可以减少以往过年后工人回岗不确定带来的额外人力成本,有助于春节后尽快饱和复工。愿各方合力,找到更多共赢点,释放更多善意资源,让就地过年同回家过年一样的温馨安心,共同答好“稳岗留工”的民生考题。

相关专题: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