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中国共产党“大的样子”

2021-01-30 11:30: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智勇 曾贤杰] [责编:刘茜]
字体:【

杨智勇 曾贤杰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总书记的这句话意宏旨远、意味深长,既是豪迈宣示,亦是深沉鞭策。何为中国共产党“大的样子”?笔者试着从四个方面进行解读。

一、中国共产党有大理念明大义。历经革命峥嵘岁月,攻克重重艰难险阻,中国共产党如今已成长为一个大党。在百年的风雨历程中,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取得了包括国家独立、人民解放、发展经济、推动改革等在内的一系列举世瞩目的伟大业绩和难以复制、无可替代的不俗成就。这是近代以来中国各种政治力量没有也不可能完成的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中国共产党何以做到这一点?”答案或许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原因莫过于我们党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毋庸置疑,马克思主义深刻地揭示出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具有鲜明的科学性、革命性、实践性以及人民性,是关于实现人的解放的系统学说,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科学理论。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这一神奇的“天火”作为立党之本,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主导地位,这集中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大理念明大义的先进政党。

二、中国共产党有大情怀行大道。“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无穷的力量,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讲,行大道就是要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广大的党员领导干部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自身的毕生事业而不懈追求;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认真贯彻群众路线,始终把“脱离群众”视为最大的危险,努力做到化民怨、解民忧、暖民心、动民情;坚持正确的权利观,做到权为民所用;秉持正确的情怀观,做到情为民所系;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做到利为民所谋。令人欣慰的是,绝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做到了这一点,这是党之所幸、国之所幸、民之所幸。

三、中国共产党有大格局成大业。坚定理想、保持梦想一时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到底、矢志不渝,而这需要远大格局做支撑。格局决定未来。自建党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探寻未来发展前景,思考人类前途命运,具有了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远大格局。在艰苦卓绝的革命生涯、热火朝天的国家建设、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中,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步入新时代,立足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共产党正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稳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中国共产党有大胸襟守大德。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国共产党海纳百川、胸怀宽广、深明厚慈、气度恢宏,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这一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的原则,根据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一基本方针,筑牢爱国统一战线,努力为民主党派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做好服务。增进团结、齐心协力。中国共产党基于“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的理念发展同世界各国政党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壮大自己的朋友圈。当前,中国共产党同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联系、频繁性互动。在互动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同世界多国政党与政治组织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双方之间的信任。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得到世界多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尊重,之所以能同它们建立起深厚的坚不可摧的友谊,除了双方之间保持着经常性联系、频繁性互动之外,更为关键的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注重品行、坚守大德的政党。

总之,有大理念明大义,有大情怀行大道,有大格局成大业,有大胸襟守大德。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呈现于世人面前“大的样子”。

(作者分别系中共沅江市委副书记、市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长沙学院教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网络空间意识形态风险评估与防控研究”(19CKS029)的阶段性成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