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三大通道”尽显自信开放气质

2021-01-29 10:52: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伍镆]
字体:【

罗建华

一条红毯,几个话筒,“代表通道”“厅长通道”“委员通道”不过百米,却意义不凡。今年的湖南省两会上,关注两会的人们和媒体记者们,一起迎来了属于湖南省两会的“通道”。从以前靠记者“围追堵截”,到如今主动走到镜头面前,首次开启的三个“通道”,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折射出省两会的开放度、透明度日渐提升,尽显湖南自信、开放气质。

民有所呼,“会”有所应。两会会场不仅是智慧汇聚的平台,更是民意表达的渠道。上下沟通、各方互通,是两会广纳建言的应有之意。因此,一定意义上讲,委员、代表和厅长离麦克风越近,也就离民意越近。“代表通道”“厅长通道”“委员通道”不仅是一个采访区域,也不只是代表、委员、厅长们与记者“零距离”对话的地方,更是通民心、聚民力的渠道,承担着沟通民心、顺畅民意的使命和责任。智能制造、精准防疫、乡村振兴、民生福祉……放眼现实,积极回应舆论关切,主动释放公众期待的信息,委员、代表和厅长通道上的发言,既切合当下最热点的话题,也与百姓息息相关,越来越重民生、接地气。这样的沟通渠道,不仅进一步拉近了人民与两会之间的距离,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热点难点问题的理解,对于增进互动和互信大有裨益,也对湖南未来的发展大有裨益。

两会是观察中国民主政治的重要窗口。颜值与“言值”并存,热点与痛点同在,是民众对湖南两会“代表通道”“厅长通道”“委员通道”的一致评价。首次开启的三个“通道”彰显的正是新时代民主开放的好形象,展现的正是湖南以及湖南人身上越来越强烈的开放精神与创新意识。不逃避问题、不遮遮掩掩、不高高在上,主动与舆论互动沟通,及时准确让公众了解到权威消息,通过这种通道的开放,以更多的“信息获得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也成为一个释放信号、引导预期、鼓舞士气、凝心聚力的窗口。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三大通道”上,奋进前行的力量在此汇聚,携手追梦的图景徐徐铺展,“通道”所通向的必然是一个经济成效更好、创新能力更强、改革开放更深、文明程度更高、生态环境更美、生活品质更优、治理效能更佳的湖南,是一个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湖南。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社会的关切、委员的意见在这里汇集、碰撞,上至国是,下达民生,“三大通道”的积极回应进一步打通了民众和政府的沟通渠道,实际上是一条稳健的“民意通道”。通民心,道民意,聚民智,更是为湖南顺利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凝心聚力。可以想见,透过这些“通道”,我们可以窥见一个更加开放、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正从全省两会会场出发,奔向现代化的新高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