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犇”赴2021,从政府工作报告读懂湖南发展之路

2021-01-27 17:24: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夏博]
字体:【

鲁言

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夯实“稳”的基础,找准“进”的方向,盯住“高”的目标,取得“新”的成效,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从这四个字出发,看懂湖南的2021;“犇”向2021,开启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新征程,需要精准抓住“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内核,发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俯首甘为孺子牛”。孺子牛精神内核在为人民服务,特征在“稳”,稳稳当当,脚踏实地。靠着“孺子牛”精神,疫情大考之下,湖南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8%,总量突破4万亿元,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开启湖南现代化新征程,需要正确认识湖南所处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所处发展阶段,奋力担当历史使命,夯实“稳”的基础,稳住向上向好发展态势。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提出始终把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牢牢抓在手上,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稳定惠企利民政策,核心在利民为民,确保社会大局稳、产业企业稳、民心民情稳。

“牛气冲天勇奋蹄”。敢闯敢试则是对“拓荒牛精神”进行的精准画像。敢为人先,敢闯敢试,是湖南的天然禀赋。盯住“高”的目标,敢于取得“新”的成效,湖南要高水平、高标准、高效率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要成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这就需要永葆敢闯的魄力,保持勇创的劲头,主动积极扛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发挥湖南科创优势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创造先进制造业发展经验,让湖南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有竞争优势、战略支撑作用的制造业重要基地;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改革开放,积极探索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路径。

不用扬鞭自奋蹄。老黄牛精神贵在“实”。干事实,乐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扑下身子、狠抓落实,说到做到、干就实干;担当实,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2021年,找准“进”的方向,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需要老黄牛般扑下身子抓落实。比如2021年要抓好的十件民生实事:新增城镇就业70万人;45家市州、县市区疾控中心达到国家标准;522个行政村通组光纤工程;1.2万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一桩桩、一件件,都需列出责任清单,逐一推进,切实地落地落小落细,落到百姓心坎上。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犇”向2021,湖南发展蓝图已绘就,路径已确立,只要努力发扬新时代的“三牛精神”,以只争朝夕的拼劲、不负韶华的闯劲、奋发有为的干劲,就一定能让驶向现代化新征程的湖南巨轮行稳致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