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两会丨让无人工厂和我们一同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2021-01-24 21:52: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袁文君] [责编:潘华]
字体:【

机器人不停息不间断地智慧工作,和我们一同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袁文君

用一款机器人代替车间工人的流水化操作,这就是智能制造?远远不止!智能制造是个“桥梁”,能把研发理念和客户需求综合起来,在现场落地。

理想情况下,智能制造打通从研发到销售订单整个流程。比如,在施工现场,可以有大的控制系统,看到全国各地挖掘机工作的情况和它们的运转状态,包括客户信息、工程量和工程实力。借此定量或定性地了解到客户的客户需求,给客户提供匹配的定制化产品。反过来,可回馈到研发源头,以此做出定制化的设计。

智能制造,不单单是为了制造,也能够提升企业本身的管理水平,包括沟通协调、员工意识等。也就是说,智能制造不仅是单一的新技术或者装备,而是制造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是生产方式的变革。

2021年,我们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希望湖南领军企业强强联合,组成“工程机械战队”,拥有共同的制作中心、共用化平台和系统,让企业不再成为“孤岛”——比如,某个设备在A企业有余,在B企业稀缺,共享信息后就能减少产业链环节上的浪费。推而广之,形成“1+1>2”或者“1+1+1>3”的效果。

我希望,未来不止在工程机械,而是所有的制造业里,都有无人工厂。机器人不停息不间断地智慧工作,和我们一同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作者为山河智能智造中心项目经理,本文由燕钰整理)

相关专题:启航,现代化新湖南——青年说两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