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在知古鉴今中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2021-01-22 15:49: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楠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广播电视台与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合作推出了365集建党百年微专题片《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

2021年1月19日这一天,你在做什么?是在工作岗位上埋头苦干,还是在图书馆里遨游书海?是在城市里穿梭为更好的生活流汗,还是在产房前满怀希望地等待一个小生命的诞生?是在阳光下享受冬日的温暖与悠闲,还是在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

这些,或欢乐,或辛苦,有泪水,有汗水,但都没有生命之忧。而在86年前的这一天,在遵义休整了十来天的中央红军告别了这座长征路上经历过的最大的城市,继续直面国民党军队四十万重兵的围追堵截,在浴血奋战中寻求绝处逢生。

一切当下,都是过去的累积。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下的优秀,来自过去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持续努力,当下的成绩,来自过去一点一滴持之以恒的砥砺奋进。个人事业如此,党的事业亦是如此,个体成绩如此,国家的繁荣与发展亦是如此。

一切当下,都藏在过去的光影中。这样一个节目,不仅让我们得以了解那些很多年前发生在今日今时的故事,更让我们得以站在当下对比今昔,了解今昔对比中的沧海桑田,了解那些藏在或黑白或的模糊的画面中的人和事对今天的影响——正是因为有了那些人的存在、那些事的发生,才有了今天的繁华与美好。

对当下的理解,需要在对过去的时时回望中不断加深。“知所从来,方明所往”,说的正是此意。一百年很短,于时间的长河而言,不过是白驹过隙而已;一百年很长,长到足以从硝烟弥漫走向岁月静好,足以从波澜壮阔走向浪静风平。但无论长短,无论世事如何变迁,那份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永远不变的。而今日静好的背后,正是一部以波澜壮阔为其底色的百年党史。

从短短几分钟画面里,我们看到的是党的历史,看到的是那些党的历史上的今天;从365集的系列短剧中,我们看到的是往昔,看到的是封存在往昔光影里的百年。那些由革命先辈和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所书写的历史,创造了今天的生活,塑造了今天的我们,也为今天的人们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这力量曾经“百炼成钢”,也必将激励新时代的人们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