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从党史中汲取“百炼成钢”的前行力量

2021-01-20 11:26: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鲁言

一部穿梭历史的恢弘篇章,一部鼓舞人心、擦亮信仰的精品力作,引领人们向历史深处回望,来一次精神深度洗礼。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广播电视台与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合作推出了365集建党百年微专题片《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厚重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风雨,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打开波澜壮阔的历史转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同一信仰凝聚下、同一信念引领下、同一追求驱动下始终不渝的奋斗史,就是一部为了初心和使命而矢志不渝的斗争史,就是一部淬火而生、浴血奋斗、百炼成钢的光荣史。百年党史,是民族的精神“富矿”,是共产党人的灯塔。在新时代接续奋斗,要以史为鉴、以史为师、以史为镜,从这座“富矿”中汲取百炼成钢、砥砺奋进的力量。

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近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怕流血牺牲,靠的正是坚定的理想信念。“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百折不挠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正是这“千磨万击还坚韧”的坚定信念、“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坚强意志让共产党百炼成钢。锤炼党性悟初心,就要坚定这份信仰、这份信念、这份忠诚,就是要发扬这百炼成钢的坚韧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铸牢思想之魂,补足精神之钙,夯实行动之基,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始终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引领方向、激励斗志、履职尽责。

学党史,在重温初心中厚植人民情怀。从发生在湖南汝城县的“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到解放战争时期,“淮海战役的胜利是沂蒙老区人民用小推车推出来的”……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百年风雨,初心如磐,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镌刻在了自己的旗帜上。

学党史,不忘初心使命,就是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变成自觉行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困难问题,答好人民交给的“考卷”,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砥砺前行,总有一种信仰让我们一往无前!学党史,汲营养,在百炼成钢的行程中,汇聚起伟大中华民族复兴的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