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青少年模式”沦为虚设

2021-01-16 07:52: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蔚

是否开启“青少年模式”?不少人在使用视频和直播软件时都会弹出这样的提示。开启该模式后,平台便会限制使用时长和观看内容。但是近日媒体调查却显示,一些平台的“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漏洞百出的“青少年模式”如何真正保障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引发舆论热议。

近年来,关于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巨额打赏网络主播等问题屡见报端,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6月,我国19岁以下的网民达到1.72亿人。面对信息繁杂的网络世界,未成年人由于好奇心强,社会阅历少,自我管理、自我控制能力较弱,容易沉迷于网络中难以自拔,影响学习和身心健康。

2019年3月,国家广播电视管理部门发布《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对设立未成年人保护专员制度、休息提示制度等作出详细规定;2020年10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门增设“网络保护”一章,强调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网络音视频、网络社交等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当针对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务设置时间管理、权限管理、消费管理等功能。由此而言,“青少年模式”不是一道可以随意选择的自选题,而是具有法律和政策依据的必答题。

技术越强,责任越大。掌握强大技术手段的网络平台,理当成为防止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的首要责任人。网络平台应提高对未成年用户的识别精准度,对青少年上网的时段、时长、功能和内容等方面进行限制和规范。对于少数平台在落实“青少年模式”设置要求时的阳奉阴违、敷衍塞责、被动应付等行为,监管部门应当强化执法检查和日常巡查,对违规平台采取有效方式进行纠正,问题严重的应当依法予以惩戒,推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措施的落地落实。

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家长也应加强教育与监护。与其一味地责备网络平台,不如对孩子多一些关心,提高孩子的鉴别能力,引导其合理适度用网。唯有多方合力,方能构建起防范严密、没有纰漏的“青少年模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