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别样年味也很美

2021-01-13 10:23: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韩万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韩万里

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出国、非必要不返乡……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打乱了不少人出行的步伐,尤其是“非必要不返乡”成为时下外出务工人员口中的热词。(中国新闻网1月12日)

2021年春运临近,国内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人员流动、聚集的大考。在当前形势下,大规模人员流动和频繁聚集,无疑会让疫情防控态势更加复杂棘手,风险大大增加。连日来,国家卫健委和多个省份纷纷发声,倡议在工作地过节、非必要不离开当地。就地过年,网上拜年。虽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但这种别样的“年味”,也很美。

别样的年味是高尚。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去年国庆节,“几亿人口在流动都没有事儿”,但春节期间流动,“不行”。因为现在正处于寒冷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挺过去,迎来春暖花开,加上新冠疫苗普遍接种,疫情防控形势基本就会大好转,乃至迎来决定性胜利。配合疫情防控是对全社会的考验,也是对每个人的要求,为了减轻疫情防控压力,不做病毒携带者、传播者,选择就地过年,其实就是一种高尚,也是最大的贡献。

别样的年味是担当。为了引导更多人就地过年,各地政府和企业出台形式多样的过年补贴方案:发红包,给补贴,发消费券,还有免费流量和门票、免费乘坐公交车等福利,甚至还有流动人口积分奖励、子女积分制入学加分……让更多人就地过一个好年。铁路部门的免费退票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就地过年成本,为引导旅客就地过年作出暖心之举。网友纷纷表示“今年过节不回家,待在公司挣钱花”“与其返乡隔离十四天,不如留下多赚四五千”。不管是各地政府和企业,还是响应就地过年的员工和家人,都切切实实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责任,让这个春节过一个别样的担当年味。

春节是团圆时刻,但只要心在一起,距离不是问题。现在通信联络已经比较发达,网上拜年、视频问候十分方便,即使在工作地过年,千山万水也阻隔不了线上团圆的真情实意。拜年的方式多种多样,和家人亲友团聚不一定在春节,过年的意义不在于经过那个时间点,而在于与家人日后更好的团聚。就地过年,别样年味也很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