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寒假防疫这门功课

2021-01-13 09:22:4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庹新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庹新岗

日前,长沙根据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决定调整全市中小学放假时间,比预定的时间整体提前,一时间在家长和市民中间引发热议。有人发愁,“神兽”提前回家谁来带;有人表示,要早早把孩子送回老家。据笔者观察,虽然焦虑情绪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家长们还是表示理解。毕竟在健康安全面前,什么麻烦都不叫事儿。

在这个注定又是一个加长版的寒假里,我们必须做好防疫这门功课,准确地讲,这是一堂复习课。过去在疫情平稳时一度有所放松的要求,要重新一项项捡起来。比如,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这些被证明行之有效的办法,如今依然是防疫的“硬通货”。而作为复习课,我们的重点或许不是在学习新的防疫技能上,而应该是重新唤醒人们对防疫的重视,激活众志成城的能量,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密切关注防疫讯息,根据防疫要求做好每一件事情。

中小学提前放假,确实会给一些家庭带来不便。同时,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可能因为防疫需要,回不了老家,只能选择就地过年。对此,有关方面要拿出实在的措施,做好心理上的疏导和相关服务工作。而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我们每个人在疫情面前,都应服从大局,认真做好功课,这是下好全国“一盘棋”、夺取战“疫”胜利的决定性因素。过去的2020年,我们用非凡成绩证明了这一点,在马上到来的寒假、春节里,我们理应再接再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