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手机,好好走路

2021-01-13 09:03: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春荣]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程春荣

继浙江、河南分别对过马路玩手机开具“罚单”之后,又一城市对“低头族”开罚。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时浏览电子设备,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50元罚款。虽然金额不大,但警示意义不小。

近年来,“过马路玩手机引发交通事故”的案例屡见不鲜。相关调查表明,玩手机过马路的行人闯红灯几率比普通人高4倍,横穿马路所用的时间多出2秒。一边是事故频发,一边是陋习依旧。过马路玩手机,已成为一道刺眼而顽固的“城市风景”。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世界每年有超过27万行人死于路面交通事故,而行人走路时玩手机分散注意力被认为是重要原因之一。行人注意力集中在手机上时,无法对周围交通状况及时做出判断。

由此可见,立法处罚“过马路玩手机”,并非小题大做。对“走路玩手机”开罚,国外也有先例。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市对过马路看手机的行人,最高罚款99美元。这样的管理举措,用法律性规定遏制威胁自身和他人生命安全的行为,警示行人“过马路玩手机”并不是自己的私事,一旦事故发生,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马路低头族们的“高危行为”背后,是安全意识的缺乏和侥幸心理在作祟,是对交通规则和生命安全的漠视,这种心态需要硬性措施来“矫正”。通过警告或罚款,督促斑马线上的“低头族”改正坏习惯,有利于树立维护交通安全的文明观念。虽然当前相关的禁止性规定仍不多见,但希望此类规定能够给沉溺在手机中的人们一记当头棒喝,从现在起,放下手机,好好走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