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棉时代广告翻车,错在鼓吹“颜值原罪”

2021-01-11 15:02: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立

澎湃新闻注意到,相关广告视频显示,一名年轻女子在夜间行走时遭到尾随。当尾随者逐渐靠近时,该女子急中生智,拿出卸妆湿巾擦拭,瞬间变成一张男人的脸。随后,视频中出现“呕...”字样以及呕吐的声音。针对卸妆湿巾不当视频广告事件,1月8日,深圳全棉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致歉,称目前已经将此视频下架。(1月8日 澎湃新闻)

一款推销全棉时代商品清洁功能的广告,本意是在推介其清洁功能的强大,却陷入了女性颜值的争议中。漂亮女性被骚扰、丑陋女性被嫌弃,与推销全棉商品的结合,让公众看到了其强大的清洁功能,但也让公众看见了其对“颜值原罪”的深切认同。

广告对颜值的运用,从来不是一个被避讳的话题,并且成功运用颜值做广告的也不在少数。但在这则全棉时代商品广告中,其对女性颜值的前后对比和女性被侵犯嫌弃,潜意识里想表达颜值高将被侵犯、颜值低将被抛弃的“颜值原罪论”。这无疑将激起公众对这则广告,以及对相关产品的反感。

近年来,对颜值炒作的广告与宣传有泛滥之势。“M码=美,L=烂,XL=稀烂,XXL=稀巴烂!”广告大行其道,更不用说以美容、整形为主业的广告。这些广告,不断向公众特别是女性灌输着颜值即正义或颜值即原罪的观念,以颜值高低论成败,贩卖着颜值焦虑,其中心仍然是商家时刻不能忘记和放弃的利润。

在这则广告中,女性无论是高颜值还是低颜值,都是一种“错”。高颜值即被侵犯,低颜值又被嫌弃,颜值原罪论已经很清晰地流露出来。当颜值的争论超过了商品清洁功能的主题,这则广告最终弄巧成拙。

针对媒体的广泛批评,深圳全棉时代表示将成立调查组,并向公众致歉,但整改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确定或修改一则广告方案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背后对产品理念的掌握、对价值观念的理解,都将影响深圳全棉时代的产品形象,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影响其市场竞争力。

深圳全棉时代这则广告,对于其他产品经营者而言是一个深刻的警示。广告可以追求颜值,但不能为了突显颜值而对女性、民族、学历、出身等社会性话题进行挑衅。即便这类挑动性广告,可能获得某一小类群体的认可,也终将违背公序良俗、违背主流认同而遭到唾弃。

炒作颜值高低,毁掉了多少脸;炒作颜值高低的广告,又将为毁脸、扭曲价值观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评判全棉时代广告,并非要打压某一家企业,而是透过这则广告,深刻认知此类广告所被批判的实质。只有尊重社会共同认知,遵守公序良俗,才能让广告起到广而告之的作用,否则,再热闹的广告只能翻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