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过年”,全社会需形成防疫合力

2021-01-08 09:09: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疫情动态再度牵动人心。临近春节,疫情之下能不能回家,春节返乡有什么要求,成为不少在外务工人员最关心的话题。连日来,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确有需要返乡者,需严格遵守当地的核酸、备案、隔离等防控要求。2021年的春节,你会在哪里过?(1月7日中国新闻网)

据统计,截至1月5日,全国共有1个高风险地区,49个中风险地区;1月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3例。由于近段时间天气寒冷,天气条件有利于病毒的活跃,再加上传播风险的增长,因此今年冬季的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因此,目前全国各地都面临着新一轮的防疫考验。

我们知道,虽说现在新冠疫苗已经被研发出来,但由于尚未进行全国范围内的接种,因此从去年全世界范围内的防疫经验来看,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传播和交叉感染仍然是当下阻断病毒传播最有效的手段。眼下马上又要到一年一度的春节,中国的春运历来以人数之多、迁徙范围之广而出名,东西南北不同区域不同方向的人员流动无疑潜藏着巨大的风险,这也是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的原因。

当然,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团聚从来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千百年来都是中国人生活中的重大仪式,无法回家过年对不少人来说可能确实有点难过。但在疫情仍有可能反复的情况下,尽量减少人员流动依然是上上之策,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出通知,倡导两节(元旦春节)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这也是从防范病毒传播风险出发。务工人员尽量留在务工之地过年,也是一种有效的自我保护,可大大降低甚至避免被传染的风险,另外,国内一些地区已开始进入“战时状态”,在封城措施下,过往行人和车辆均须接受消毒和检测程序,对个人来说,这也是一种不小的时间成本,还不如原地不动。

我们也看到,不少地方在动员人们尽量减少流动的同时,也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服务措施,例如一些地区以鼓励弹性休假、鼓励企业对留守员工发放压岁红包奖励等方式,鼓励外地员工在本地区安心过年。福建省总工会则鼓励各级工会向全省广大职工特别是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生活相对困难的外省籍职工家庭送年货、年夜饭,同时,鼓励企业组织员工在务工地周边一日游、古城游、乡村游等活动。在全国层面,也出台了不少有针对性的举措,比如国铁集团为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从1月7日起对已购火车票实施免费退票措施等。

春节临近,疫情防控显然面临着巨大压力,也进一步考验各地方政府的管理智慧。因此,在倡导的前提下,还需执行落实好各项“暖心”措施,让“原地过年”的外出务工等人员卸去后顾之忧,从而安心在务工地过年,这样才能形成强大的防疫合力,让更多的人平安度过这个春节。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