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张吉怀高铁建设契机 推动大湘西旅游经济创新协调发展

2021-01-07 08:22: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晓惠 李燕] [责编:洪晓懿]
字体:【

舒晓惠 李燕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勉励湖南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大湘西地区要夯实精准脱贫成果、提振当地经济,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到实处,关键在于答好“生态卷”、下好“振兴棋”,发展好旅游经济是其中重要一环。计划今年7月前建成通车的张吉怀高铁(联通张家界市、吉首市、怀化市的高速铁路),为大湘西创新协调发展旅游经济带来了新动能,高铁沿线地区应以此为契机,打造特色亮点,实现旅游经济跨越发展。

张吉怀高铁沿线现有国家级5A级景区2家、4A级景区31家、3A级景区53家,包括蜚声中外的武陵源风景区,天门山风景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美小城凤凰古城,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全球六座凯旋门之一的芷江受降坊等等,还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但大湘西地区旅游经济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区域内各景区缺乏整体规划和相互合作,品牌影响力不强;二是大部分地区接待能力和基础设施有待大幅提升完善;三是旅游项目和内容单一、特色旅游产品不足,市场竞争力较弱;四是旅游衍生产品停留在普通商品层次、升级速度缓慢,配套服务及工业体系落后。

张吉怀高铁就像镶嵌在大湘西青山绿水之间的白色银带,应以其为强大新引擎,对区域内旅游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优化组合,打造旅游经济共同体,推动大湘西旅游经济从小区域、断点式发展向整体化、全域化、协同化发展迈进——

强化区域合作,整合旅游资源。张吉怀高铁沿线旅游资源类型丰富,但一些景点还没开发到位,未能融入沿线旅游景点整体开发。为此,在进一步开发张吉怀高铁沿线旅游区域中,应注重区域间的转承与联动,着力进行同类型旅游产品的专题性开发,打造出特色旅游线路与产品,防止同质竞争、恶性竞争,形成集聚效应。另外,还须提升对高铁沿线旅游线路与产品的营销推广力度,运用“互联网+”与大数据思维,建设协同性旅游宣传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对沿线旅游品牌的精准营销。

系统开发红色旅游资源,铸造新经济增长轴。红色资源是大湘西尚待深入开发的重要宝藏,应以张吉怀高铁为轴心,以张花高速和包茂高速为侧轴,以张家界、湘西州(永顺、龙山)、怀化、邵阳等为节点,串联湘鄂川黔根据地和红军长征足迹等红色旅游资源,以及武陵源、老司城、崀山三个世界遗产地和苗族、侗族两大少数民族聚居地,叠加雪峰山脉优质的生态资源,突出土地革命、长征足迹、抗战受降、湘西剿匪等主题,打造民族特色鲜明的红色旅游增长轴。

构建高铁沿线特色产业带。张吉怀高铁通车,将拉近大湘西与周边地区联系,沿线城市应结合自身条件寻求资源互补,创新性构建产业转移联盟体,统一谋划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优质项目,加快产业集聚发展,提升区域经济规模效应。应延长旅游产业链,创新性构建高铁沿线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绿色生态食品、民族特色产品、医养健康、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坚持错位发展、互补共赢,沿高铁线创新性构建新兴城镇聚集带,培育一批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

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高铁将带来客流量激增,对沿线旅游设施与服务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沿线景点应提升现有接待能力,着力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链,加强高铁站与旅游景区之间交通线路开发,以加强游览、住宿、餐饮、购物、文娱等方面基础设施为抓手,加快构筑更具活力的旅游服务业体系。

深挖民族文化内涵,打造特色旅游产品。湘西地区是土家族、苗族、侗族、回族、瑶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居住地,应以张吉怀高铁建设契机,充分发掘当地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做足做好“旅游+健康+绿色生态”文章,把旅游、农产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产业发展新优势,推进少数民族文化展示与交流,以富有特色的旅游产品拓展境内外市场。

(作者分别系怀化学院商学院院长、教授;怀化学院武陵山区城乡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