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2021-01-03 23:00:1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省委主要领导新年第一次调研,便来到湘赣边革命老区,瞻仰革命纪念地,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文旅、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湘赣边区域合作等主题,传递出省委“寻初心、理思路、谋发展”的鲜明信号。

湖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在这片红色土地上,诞生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生了秋收起义、湘南起义、平江起义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无数革命先辈舍生忘死、向死而生,无数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信仰忠诚。纪念建党一百周年最好的献礼,就是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就是在湘赣边界的罗霄山脉点燃的。这里是一片被英雄鲜血染红的土地,更是一片被理想之光照耀的土地,为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整个湘赣边就有30万烈士舍生取义。告慰革命先烈最好的方式,就是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让老区人民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省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已全部成功脱贫摘帽,但受限于区位、交通等多重因素影响,湘赣边整体经济发展仍显滞后,尤其是部分群众脱贫的基础还不牢固,一些脱贫地区产业技术、资金、人才、市场等支撑还不强。这就需要我们继续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做到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老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红色旅游是读懂中国革命历史的有效途径,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载体。这些年来,湘赣两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嘱托,通过实施品牌联合、线路整合、市场共享,最大限度放大红色旅游的魅力。据我省文旅厅的数据显示,2019年湘赣边区域合作县市区接待游客1.2亿人次,实现红色旅游收入1050亿元,辐射带动211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脱贫致富。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把发展红色旅游与发展生态旅游、民族文化旅游、工农业旅游等有机结合起来,以红色旅游带动特色农产品销售、乡村旅游、康养休闲等业态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便能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红色力量。

深化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是湘赣边老区人民的共同期盼。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湘赣两省以创建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为抓手,区域合作已打下坚实的基础。“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面向未来,以传承红色基因、振兴湘赣边区为目标,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推进、生态环境联防联治、产业发展协同协作、市场要素对接对流为重点,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开放之“路”,共同发展红色生态的精品之“游”,共同创建跨省合作的示范之“区”,着力将示范区建设成为全国革命老区推进乡村振兴的引领区、多省交界地区协同发展的样板区、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区、城乡融合发展和产业转型发展的先行区,以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告慰革命先烈。

相关专题:韶山连井冈 湘赣今更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