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主动担当作为

2020-12-14 19:53: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鲁言

一场未来格局的塑造正在展开。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内外形势、着眼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必然会带来一场全方位的经济版图重塑,也必将带来产业分工、城市地位、流通体系的新一轮洗牌。

当变局到来、赛道转换,谁能在新一轮竞争中拔得头酬、勇为标杆、引领潮流,靠的就是担当作为。

主动担当作为体现在有效路径的科学探索。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湖南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来审视和谋划新发展,要加强长远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中于我有利的优势,补短板、锻长板,自觉把工作置于新发展格局下去谋去想去干;要在基于正确判断和认知的基础上,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立足自身、“练好内功”;要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进一步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如浏阳河所言,湖南越是全面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越要实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而且开放的大门只能越开越大。

主动担当作为体现在深化改革的勇气和魄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发展问题,但本质上是改革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指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深化改革要有“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才能为推动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坚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越需要刀刃向内、自我割肉的勇气与决心,打通改革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主动担当作为体现在干部素质能力的提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推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需要全省广大干部着力锻造新时代过硬领导力,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既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进一步拓展现代战略视野、创新现代思维方式、提高现代科学素养,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时代发展;又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以奋发有为姿态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境界,坚定不移推进省域现代化先行,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三湘大地的美好现实,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东风此时来,弄潮正当时。只争朝夕、主动融入、先行探路,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努力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湖南正全力而为、奋发而行,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湖南路径、作出湖南贡献。

相关专题:浏阳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