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让教育资源像水面一样公平

2020-12-01 20:08: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伍镆]
字体:【

万丽君

“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由2016年的12.7%下降到3.98%。”12月1日,教育部公布的“十三五”教育改革成就中,化解大班额的成效令人眼前一亮。让学生摆脱逼仄的学习空间,使他们接受更加优质的教育,是教育均衡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化解大班额,顾名思义,即减少超出额定人数的班级数量。但是,大班额问题不是简单的教室里放多少张桌子、安排多少学生的问题,班额大小与教育质量直接相关。超过国家规定的大班额,不仅影响学生的受教育品质,也让一线老师处于超负荷状态,由此引发的教育发展失衡,会导致教育权利的不平等,更可能因为这种不平等导致未来机会的不平等、发展权利的不平等。

“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教育公平具有起点公平的重要意义,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关键靠改革。2016年至今年10月,湖南累计消除大班额4.67万个,大班额占比降至0.57%、超大班额实现清零,大班额、超大班额比例降幅均居全国首位,彰显了湖南省委省政府锲而不舍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的责任和担当。

早在2018年,基本消除超大班额便列入了湖南省12件重点民生实事工程之一,写入了省政府工作报告;全省各市州将消除大班额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各地党政“一把手”挂帅,自上而下全面发力,用更完善的基础设施、更优秀的师资补齐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短板。由此而见,不只是单纯从数量上设置关卡,而是以务实的态度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如此才能真正保证授课质量和教学效果,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未来的希望源于今天的教育。“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让教育资源像水面一样公平。”2018年,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考察时,在城南古井旁的触景生情,正是教育改革的初心和目标所在。当前,“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又将起航。我们更要深刻认识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继续以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多高质量人才。

相关专题:聚焦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