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聚安全,护航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

2020-12-01 11:12: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洪晓懿]
字体:【

鲁言

11月28日-30日,以“创新引领、智造未来” 为主题的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四场高峰论坛、九场主题论坛,聚焦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及赋能技术等主题,汇聚各领域专家与业界翘楚,共同探究全球产业热点、重大国家战略与社会经济挑战。

今年9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

面对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产业竞争,发奋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湖南,以创新为引领,厚积成势,正不断攀上新的“制高点”。16家企业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7个项目获评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和新模式专项。湖南的试点示范和专项项目数量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二,长沙市的国家智能制造项目数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全球首款智轨电车、全球首台5G遥控挖掘机、全球首台永磁电机驱动盾构机等等;在全国探索了智能制造“湖南模式”,形成了“长沙现象”……一项项智造的成果标榜着湖南智造的高度和厚度。

“慧”聚安全才可“智”造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湖南制造”跃上“湖南智造”,靠的是湖南以数字为舟、以创新赋能的智慧与行动,更需凭借以网络安全更好地护航智能制造这把“密匙”。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以“敢闯敢拼,敢为人先”为先天禀赋的湖南,无论是从对智能制造与网络安全两者之间互生关系的把握还是对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清醒认知,无论从顶层设计还是远景目标,无论从扶持举措还是构建产业生态,都领跑在前,发力在先。

从机制举措来说,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的举措,如《关于进一步提升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意见》《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产业发展规划》等,发布了信息安全产业扶持政策,从平台建设、企业培育、产业生态打造等方面全方位支持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

从优化生态来说,既有《长沙市关于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塑造出“令人心动”的创新激励环境,也有对来长沙落户的网络安全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团队或企业给予奖补,让网络安全人才有充分展示的舞台;还有“二机四芯”(长城整机、鲲鹏整机、飞腾CPU、银河飞腾DSP、景嘉微GPU、国科微SSD芯片)为主导、领先国内网络安全行业的一系列高端前沿产品,布局并形成了全国领先的完整网络安全产业生态链等。

未来已来,“智”主沉浮。站在智能制造与网络安全的风口的湖南,凭智赋能,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其势已成,其兴可待。

相关专题:创新引领 智造未来——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