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机遇,乘势而上

2020-11-29 22:29: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洪晓懿]
字体:【

皮波

科技推动发展,创新引领未来。11月28日上午,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大会以“创新引领 智造未来”为主题,以“全球视野、中国方案、湖南实践、长沙模式”为主线,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共同分享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应用,全面展示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新动态、新成果和新经验,努力践行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发展战略。

方向清、目标明,才能行动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带有问题导向的话语,为长沙乃至湖南以智能制造为机遇,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个预,就是在科学判断和审视大势之中,去具体细化地描绘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工笔画”,从而赢得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对于长沙而言,智能制造从来都是发展字典里的关键词。从2015年率全国之先发布《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到2017年出台《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再到2019年提出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每一次的年轮递进,都镌刻出长沙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前行印记。“顶层设计”是具有纲领性的,在高质量发展的拾级而上之中,我们更能读懂智能制造亦步亦趋的长沙实践。

要打开智能制造的生动局面,就要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把绘就的蓝图变成现实的场景。5分钟下线一台挖掘机;每7.5秒就可以下线一台汽车防抱死制动系统电机;每小时下线4.8万瓶可口可乐……如今,大到世界最大起重能力的履带起重机,小到一瓶可乐,长沙智能制造的触角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规模最大的国家,智能制造正在成为走向未来发展的战略支撑。对于这个理念,长沙不仅内化于心,更是外化于行。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球经济发展陷于风雨飘摇之中,也给智能制造带来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行动是最好的方法论。疫情防控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都需要有与时间赛跑的决心,长沙用智能制造来破题,“见事早、行动快、效果好”,就此完成了一场“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的实质辩证。

抓住智能制造机遇,让高质量发展乘势而上。超过40000家企业用上云平台,认定53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74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和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专项项目27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位……放眼长沙,智造生态“助力”智能制造点、线、面全面推进。科技创新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如今,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启幕,时与势就更在我们这一步。对于未来,又怎能不让人更加期待。

相关专题:创新引领 智造未来——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