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智”造力量 为高质量发展聚能

2020-11-27 17:4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罗建华

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以下简称“智能制造大会”)将于11月28日至30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此次大会以“创新引领、智造未来”为主题,聚焦热点技术、重点领域,诠释“全球视野、中国方案、湖南实践”。

智能制造是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力量。在中国“智造”的大军里,湖南无疑是走在前列的主力。

近年来,湖南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工程,先后召开全国推进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工作现场会、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每年举行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短短几年内,湖南构建起推进智能制造的政策体系,创建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示范车间,建设一批智能制造重点项目,搭起一批智能制造推进平台。智能制造有力推动了湖南制造业制造模式变革和产品技术创新,已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目前,湖南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全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出口基地,全国唯一的中小航空发动机研制基地和飞机起降系统研制基地;电子信息、新材料、消费品等产业的特色和优势日趋明显。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排名全国第四位;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1%和16.3%,涌现出了装备制造、材料两个万亿产业和先进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11个工业千亿产业。

湖南“智造”看长沙,“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勇立潮头。

在数字化、5G等技术的引领下,长沙加快构建智能制造服务体系、产业链条和人才高地,推动长沙制造业率先向高端、智能、绿色转型升级,率先建成智能制造强市,正走在智能制造产业的前沿,不断探寻着工业发展的新方向,凭借敢为人先的湖湘魄力,交出了令世人瞩目的耀眼成绩单。截至目前,长沙拥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和专项项目27个,市级以上智能制造试点企业668家。

创新引领,智造未来。回望过往,自举办以来,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已成为集高端论坛、展览展示、成果发布、应用体验于一体的全球智能制造领域大规模、高规格、具有影响力的大会。展望未来,可以想见,此次大会不仅能为行业引入有示范作用、可复制、可推广、效益效率并重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也将为共享全球智能制造科技成果,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相关专题:创新引领 智造未来——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