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网络投票”变成了“行政命令”

2020-11-24 10:32: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新华视点11月21日消息,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联合印发《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对照清单,认真抓好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工作,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生态环境。其中规定:未经县级以上教育部门同意,不得要求教师参加网络投票等活动。(11月22日《新华每日电讯》)

在这个“教师减负清单”里,无疑最大的亮点就是关于“网络投票”的规定了。专家将这个内容解读为“禁止组织教师参加网络投票”。很显然,如此规定主要目的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把教学工作搞好,才是教师的本职工作,类似“网络投票”等等牵涉教师精力的“额外工作”都是“不务正业”。

网络投票,是一种考核评奖的方式。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深入生活,这种方式越来越盛行了。应该说,网络投票确实是一种不错的方式。但是,我们也需要看到的是,随着网络投票的极端化呈现,让网络投票出现了浑浑噩噩的情况。有的地方,一遇到网络投票,首先想到的就是教师和学生,因为这个群体众多,能够投上一票,则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好单位投票,好个人投票,好事情投票,好作品投票,好照片投票,都会要求教师和学生参与。有的时候,即便是教育系统之外的其他系统参与的活动,本来和教师“八竿子打不着”也要求教师必须“投上神圣的一票”,而且活动延续期间“必须每天都投”,加剧了负担。

更为关键的是,有的“神圣的一票”,投给的人“根本不认识”,投给的作品“根本没看过”,投给的事项“根本不清楚”,所有的投票都是稀里糊涂的。因此,“禁止组织教师参加网络投票”是回归正道。

面对网络投票乱象,教师减负了,其他部门是不是也该减负。需要知道的是此类乱七八糟的网络投票,不仅加重了教师的负担,也加重了其他系统工作人员的负担,教育行业之外的其他公职单位也是相同的情况。有的甚至要求“投票之后要截图发在工作群”,不投票的被说成“没有集体荣誉感”,有的地方还会对不按照命令要求投票的工作人员罚款处理。组织城管的给作家投票,组织公安的给教师投票,组织法院的给孩子投票,组织文化馆的给文明小区投票。而实际上“投票的”和“被投的”之间没有任何联系,也不知道情况,如此投票不仅是一种负担,而且还让网络投票失去了真实性,公平性。

“禁止命令网络投票”,教师减负了,其他行业呢?别把“网络投票”变成了“行政命令”,是时候给“组织网络投票”戴上紧箍咒了。“投上神圣的一票”不能那么的“不神圣”,不能变成逼迫的“闹着玩”!

有一种基层负担叫“必须投上神圣的一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