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幽牙膏”不靠谱,赚的是黑心钱

2020-11-20 20:49: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家和

最近,一种号称可有效抑制或杀灭幽门螺旋杆菌的“抗幽牙膏”正悄悄走红网络。“抗幽牙膏”真有效吗?11月17日,记者采访了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焦月,她表示,幽门螺旋杆菌偏爱生长在胃的胃窦,并非口腔,牙膏根本作用不到胃里,既起不到预防效果,也谈不上杀菌作用。(《北京晚报 》11月18日17版)

在淘宝输入“抗幽门螺旋杆菌牙膏”等关键字,立刻会出现一些网红“抗幽牙膏”。其中一些广告词写道:幽门螺旋杆菌一般通过口腔进入人体,针对性的牙膏有利于控制细菌感染;有些干脆直接打出了 “保卫健康,全家无‘幽’”等字眼等。如果相信了这些虚假宣传,你就会落入厂商挖的消费陷阱。

不只是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焦月,可以说是国际国内医学界,普遍或者说是公认螺旋杆菌的病灶在胃的胃窦,并非口腔,至今还没有一个实例可以证明“抗幽牙膏”能起到防治效果。也就是说,目前一切“牙膏能抗幽、治幽”的表述,都是误导消费者的虚假宣传。

一些网红的“抗幽牙膏”何以让许多消费者上当受骗?说白了,一是相关部门对此监管不力。二是一些不法厂商利用了一些体检查出有幽门螺旋杆菌患者,病急乱投医的心态,特别是有些家长特别怕传染给孩子的心理,便打出了“抗幽牙膏”具有神奇的防治疗效来欺骗消费者,由此赚黑心钱,实在可恶。

笔者以为,有幽门螺旋杆菌的患者,应当及时到医疗机构检查,遵从医嘱注意饮食卫生,科学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等进行治疗。若轻信了虚假广告买网红“抗幽牙膏”能治疗,不仅白花了冤枉钱,还会耽误治疗。

当下,要不让网红“抗幽牙膏”继续误导消费者,既要靠消费者提高自我防骗能力,也要靠政府相关部门从净化广告宣传和网络环境入手,能更及时、有效、精准发现和打击虚假广告,从源头上铲除虚假广告生存的土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