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标注为民初心的精神坐标

2020-11-20 18:26: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林伟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际,中央宣传部近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党员干部代表、株洲市政协原副主席、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这是继“全国脱贫攻坚模范”“敬业奉献好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嘉奖之后,黄诗燕获得的又一项至高荣誉。

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时代精神,会出现事迹迥异的模范人物,但有一点是极其相同的,那就是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里,以艰苦奋斗、不怕牺牲、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公而忘私、默默无闻、敬业精业的奉献精神,谱写出一曲曲不懈奋斗的时代赞歌。黄诗燕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湖南是脱贫攻坚主战场,更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首倡之地。首倡之地当建首倡之功。为了给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划上句号,湖湘儿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上下同心,发挥扎硬寨、打硬仗,以练好“三湘”绣花功、绘就“四水”新画卷的不懈奋斗,努力走出精准、特色、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路子。因而,便有了“脱贫攻坚难度有多大,三湘大地上的党员干部就有多拼”的说法。

怀着“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壮志豪情,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黄诗燕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冲锋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靠苦干实干改变贫困落后面貌,靠执着坚守铺就幸福生活道路,靠高尚风范赢得群众广泛信赖,展现出忠诚的政治品格、强烈的责任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崇高的精神境界,成为感动三湘的榜样、感动中国的楷模。也正因如此,消息传回湖南,初冬的三湘大地再度引发热烈反响。黄诗燕的先进事迹又刷爆了湖南党员干部群众的朋友圈,激励、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

见到矛盾不推、遇到问题不躲、碰到难事不绕,黄诗燕把工作成绩写在了脱贫攻坚一线,用忠诚、奉献、担当书写了“精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壮丽篇章,他与贫困决战的故事读起来亲切而又自然;他向贫困宣战的先进事迹平凡而朴素,但恰因其平凡而显得真实有力,因其朴素而愈发感人至深。他以平凡中的伟大、平常里的崇高,温暖着人心、感动着社会,生动展现了当代楷模的忠诚之美、担当之美、爱民之美、奉献之美、实干之美,让党的形象、党员干部的形象更加庄重、高大、鲜亮。

“燕子衔泥已西去,留得思念在人间。”黄诗燕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是让家乡儿女为之骄傲的身边榜样。我们要紧紧跟随时代楷模的足迹,将时代楷模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前行的力量,以实干为笔、以初心为墨,一笔一画绘就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宏伟蓝图,以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光荣,让梦想成真,让昂首迈向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故事增添更多丰富的细节和生动的景象。

相关专题:追记“时代楷模”黄诗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