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大潮已起,顺势而行

2020-11-19 23:52:5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11月19日,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的开幕式上,AI主播“小魏”从幕后走向台前,抢了主持人魏哲浩的“饭碗”。人们为酷炫的AI主播点赞时,也产生了对未来的思考: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把媒体带向何方?主持人可以被虚拟,但在由人所构成的社会中,现场的互动、心灵的共鸣、彼此的气场,永远无法被技术取代。

内容与技术的关系,涉及媒体的立身之本,更关乎媒体的使命责任、未来存亡。“我们没有时间貌合神离,因为市场不会因为你曾经的传统而借给你同情”“深度融合、提质增效的改革,既是一篇大文章,也是一块硬骨头”……深入理解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正因如此,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以“守正聚力、创新共融”为主题,从“内容创新创优”“聚焦新生代 赋能新生态”“新平台的社会责任”等各个方面深入探讨全媒体时代特征,深刻洞察媒体融合发展态势。

新技术的力量,带来令人振奋的新风景。“中国V谷”,把旗帜插上5G、4K和区块链技术融合创新的“山头”,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5G+4K视频内容制作基地、云存储平台、版权交易平台;今年的新媒体盛宴,端出许多喷香“菜品”,不仅有“图文音视”四位一体的立体呈现,而且实现了5G、AR/VR、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深度介入,涌现出一大批站位高、视角广、形态新的现象级产品。

不论技术如何演变,优质内容依旧是稀缺资源,主流声音依然是刚性需求,如何通过内容创新成为舆论压舱石、社会黏合剂、价值风向标,考验着主流媒体推动深度融合发展的能力。新湖南客户端《十八洞村龙金彪的VLOG丨脱贫之后》,从个体出发深度挖掘,反映时代宏大主题,以报道创新带动定制产品创新;新华日报社《6397公里的守护》,建立覆盖长江沿岸的“长江大保护小使者社群”,从内容创新迈向用户连接创新;人民日报打造“中国24小时”的IP,引导用户发现内心的“燃点”,从爆款产品开发升级为品牌集群开发。坚守记录与见证的厚度、观察与思考的高度、调查与监督的深度,才能真正占据媒体融合发展的制高点。

日新月异的技术,不断突破着人类理解与认知的疆域,让山川大海、国界洲际、历史时空不再是障碍;不断变革着人类与信息互动的形式、新闻传播的方式,及其背后的组织形态、管理结构和运作机制。可以说,新技术代表媒体融合的先进生产力,以永不停息的创新热情极大开拓着媒体边界,也是媒体格局变化的动力引擎。媒体应该具备更强的技术敏感,不仅要探究真相、表达观点、传递价值,更要学会使用技术、理解技术、驾驭技术;不仅站在信息传播、新闻生产的最前沿,更应该是运用先进技术的最前沿。

媒体融合没有地图,技术创新没有终点。“浪头也许很快会平息,潮流却永远不会停止”。大潮已起,起身应战、顺势而行,葆有“向前走、莫回头”的激情,找到让内容和技术“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规律,征途必定是星辰大海,未来必定会其道大光。

相关专题:守正聚力 创新共融——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