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K歌”岂能涉黄变调?

2020-11-17 21:01: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立

11月16日,据“扫黄打非”微信号,针对近日媒体报道“全民K歌”涉黄一事,广东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省网信办约谈腾讯公司,责令其对“全民K歌”APP全面整改。(11月16日 澎湃新闻)

本来是一款K歌娱乐的APP软件,但在具体运营和管理中疏于管理,不仅内容涉黄、语言低俗,即便是特定设计的未成年模式也被黄歌所攻陷。“全民K歌”可以全民K歌狂欢,但岂能涉黄变调?

在全民K歌留言区及相关的歌曲选择上,一些污言秽语充斥其间,选择的曲目也不乏低俗低级的曲目。在随点随唱、互动量极大的状态下,这种言语表达和互动,显然如同推倒了一张不应该出现的多米诺骨牌,形成恶劣的连带效应。

据媒体曝光,被反映存在问题是腾讯“全民K歌”UGC相关账号发布的内容,这种模式下,因为每一个人都可以生成内容,上传的可以是一首令人愉悦的歌曲,也可以是低俗不堪的靡靡之音,可能会有很多错误、虚假和片面的内容,全民K歌,因为审核不严,恰恰出现了涉黄变调的尴尬。但如果仅仅以审核不严来搪塞涉黄的全民K歌,显然有避重就轻之嫌。

全民K歌涉黄问题并非一日之寒,交友群聊中的露骨群聊,性暗示的视频,对原有歌曲改变为低俗的歌曲,即便在青少年模式下也仍然可以搜索到色情低俗内容,这种本应该被屏蔽、被禁止的内容,也未能在特殊模式之下发挥应有作用。显然,这不是一夜冒出来的低俗,运营方用监管不严,显然是说不过去的。

针对众网民反映的问题和监管方的迅速出手,全民K歌经营方表示,已经对涉事问题APP进行整改,问题账号已经被清理,相关内容也已经被下架,但其所暴露的问题却依然深刻,漏洞依然让人警醒。

全民K歌,其受众有相当一部分为青少年,平台把吸引这一群体作为推广战略本身并没有问题,但问题的关键是,要把握和维护好K歌的社交渠道环境。如今,平台方已经根据要求对相关账号和内容进行了严肃处理,这是其完成自救的一部分,但不应该是到此为止、蜻蜓点水。

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全民K歌”被整治,是全民的呼声,也是全民K歌发展下去的自救良药。如果不对这些恶劣低俗现象进行整治,就可能进一步滋生蔓延,全民K歌可能向类似“N号房”式的发展。

内容安全是互联网企业的生命线,也是互联网行业的行为底线。全民K歌,自然应该遵守这一规则,守住生存和发展的底线。从全民K歌平台整改的情况来看,虽然有整改,但交友功能、视频互动等功能依然存在,如何让全民K歌不变调,唱好企业生存的主旋律,唱好全民娱乐的主旋律,恐怕还需要企业自身加强自律,也需要广大网民的积极监督,更需要监管方紧盯严管狠治才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