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社团组织作用 助推湘非经贸合作

2020-11-17 07:55: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湘平]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导读

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强调,“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湖南在推进中非经贸合作中书写新篇章、展现新作为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基本遵循。

如何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湖南职业教育优势,推动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湖南日报》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徐湘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赋予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这一新的战略定位。

在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湖南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转化为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加快走出去步伐,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作为中非经贸博览会的长期举办地,湖南正以中非经贸博览会为牵引,加快推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打造非洲非资源性产品在华集散交易加工中心等平台,探索形成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湖南模式”,打造中国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示范高地。

近年来,中非交往与合作日益深化,中非经贸关系正在发生深刻转变,对非合作由单一输血向输血与造血并重转变,由注重硬件建设向软硬件建设相结合转变,由以我为主向中非共商、共建、共享转变,由国家、央企为主向国家、央企、地方民企共同参与转变。正是这些转变升级的趋势,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提供了巨大的空间。特别值得期待的是:去年7月7日非洲大陆自贸区(AfCFTA)正式成立启动,为我们与非洲开展全面经贸合作提供了大量机会,奠定了发展基础。

湖南与非洲,人文相亲,产业相契。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伴随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入、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大力实施,特别是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成功举办,湖南与非洲经贸合作日益密切。今年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并将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作为三大任务之一。

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需要创新性推进中非经贸合作。作为推进中非经贸合作的重要抓手,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和中非经贸合作职业教育产教联盟应运而生,这是推进湘非经贸合作的一项机制性安排、推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的一项支撑性举措。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集工作推进、智力支撑、贸易促进、经验分享、市场化服务等功能于一体,于今年11月12日正式成立,聘请了袁隆平、陈晓红、刘仲华三位院士,何茂春、王彤两位著名学者担任首席专家,成立了由35位各方面专家组成的研究智库,中国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外交研究中心授予研究会为中非经贸研究基地。中非经贸合作职业教育产教联盟由湖南外贸职业学院等25家企事业单位牵头发起成立,为湖南省乃至中国企业赴非洲投资提供人才培训,同时助力非洲本地劳动力提升劳动技能。

下一步,如何以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中非经贸合作职业教育产教联盟等为抓手,更好发挥社团组织作用,助推湘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笔者认为,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打造中非经贸合作高端智库。中非经贸合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和领域,需要智库平台从理论、策略、方法、思想等多个维度提供学术和智力支持,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参考。相关社团组织应加强课题研究,探索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新路径新模式;推动湖南高校和非洲高校及研究机构合作,逐步在非洲国家设立联合研究中心,打造“湘字号”对非教育培训品牌,推进中非人才交流与培养。

二是打造开放型资源整合平台。作为一个开放、多元、跨界的社团组织,应当致力于整合国内、非洲各国乃至全球中非经贸研究专家、学者、企业家参与智库研究,搭建集企业、项目、人才、技术、信息、资金、服务等要素在内的全方位资源对接与磋商平台,推动基础研究与理论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可复制、可推广的落地方案,实现政、产、学、研等交叉融合、互动发展。

三是打造综合性专业服务机构。应突出综合性、便捷性、专业性,聚焦学术交流、课题研究、信息收集、法律咨询、人才培训、项目开发推介、案例方案展示等各方面,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服务。特别是针对企业在对非经贸合作中可能面临的经济、法律、金融等方面风险与问题,为其提供有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四是打造市场化运营促进中心。智库市场化产业化是未来智库发展和建设的重要方向。中非经贸合作社团组织应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实行多元化投入、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坚持专业人干专业事、市场事由市场办,通过市场化运营手段,以高端思想集聚高端资源、高端人才、高端项目,实现思想库、人才库、项目库、案例方案库“四库合一”,打造中非经贸合作重要的研究成果转化平台、经贸交流合作平台和项目开发促进平台。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的新发展阶段,湖南将全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两个平台”将成为立足湖南、带动周边、辐射全国、惠及全球对非经贸合作的主要窗口和重要枢纽。湖南对非经贸合作的大门会越开越大,相关社团组织应乘势而上,提供强劲的智力支撑和全方位的市场化服务,助推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会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