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基因 汇聚发展伟力

2020-11-16 19:20: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鲁言

11月14日上午,以“红色土地·全面小康”为主题的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长沙开幕。

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经典,汲取红色力量,那些深植于我们民族记忆深处的红色故事,已经成为我们情感的依附、精神的归宿和前行的动力;那些红色征程在岁月的年轮上虽渐行渐远,但其深邃的内涵却在不变的传承中只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湘地多红色。湖南被誉为“革命摇篮,伟人故里”,是一片群星灿烂的红色热土,诞生了以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等为杰出代表的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军事家。湖南是一块被鲜血染红的深情热土,是红色之光烛照的精神之地。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第一站就到了“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并嘱咐“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以红色旅游博览会打开湖南旅游新篇章,是以红色名义的再集结,是为继续燃动红色的火把,再塑精神的动力之源。“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不论什么时代,坚定的信仰都是凝聚人心、激励奋进的决定性力量。彪炳史册的“井冈山精神”,坚定的信仰、牢固的信念是其强大的思想硬核,红色基因是其丰厚的内存。赓续红色基因,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实际行动将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红色的力量继续鼓励人、激励人,把理想信念的火种传下去,为湖南发展新篇章积蓄红色动能。

激活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力量,激发接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当前,三湘大地正在认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目的是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三大攻坚战”……每一项任务都艰巨繁重,每一战都是攻坚战持久战。滚石上山、爬坡过坎,迫切需要红色精神的磅礴伟力凝聚力量、提供支撑。追寻红色足迹、点亮红色地标,激发起全省上下学习红色精神、发扬红色精神的热潮,激发起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根基,才能用红色精神激发出干事创业的澎湃活力、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

每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段高山仰止的红色传奇,每一处红色遗址都是历史的深切回望,挖掘这些红色故事底蕴并进行重新的文化表达,红色资源才能真正有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展红色旅游,关键是坚持推动红色文化在保护中合理开发,在开发中更好传承,促进寓教于游、寓游于教。要加大对红色史料的研究阐释,把“我们想讲的”变成“受众想听的”,增强湖南红色故事的吸引力、穿透力,充分发挥其资政育人的功能。比如延伸红色链条,拓展“红色+”,一次红色之旅,从听觉、视觉、味觉到内心体验,把游客带回到那个彪炳史册的年代,结下一生红色文化情。

谱写新时代新发展的湖南新篇章,红色精神必须站在主场,以理念信念的强大内核引领激情奋斗的精神力量,继续在三湘四水间续写一首首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精神的红色史诗。

相关专题:红色土地·全面小康——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