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民生福祉 回应百姓期盼——六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13 22:16:5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创新社会治理、首次提出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为奋力开启新征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了一系列改善民生福祉、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的新举措,处处回应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回眸波澜壮阔的“十三五”时期,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明显的五年——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等举世瞩目的成绩,尤其是在抗击新冠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中,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书写出彪炳史册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出色答卷。在“十四五”规划的蓝图里,有关民生福祉的规划依然笔墨浓重、情怀赤诚,既能看到充满政治智慧的有力举措,更感受到“枝叶关情”的浓浓暖意。

作为党的执政理念,“人民至上”既体现于宏达的顶层设计,更具化于点滴细微的日常工作。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等,让百姓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可感可触及;伴随分配结构的进一步改善,实现居民收入与国民经济同步增长,城乡居民收入普遍得以持续提升,百姓的日常生活便会越发富足;伴随全民医保、全民养老保险、保障性住房等保障制度日趋完善,以及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残疾人保障等其他社会保障制度覆盖面逐步扩大,全体人民便拥有了共享国家发展成果的基本途径与有效制度保障;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教育公平,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便指日可待。

聆听新征程奋进的足音,盘点湖南在这五年取得的民生成就,每一笔都值得铭记。论脱贫,湖南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论就业,仅2020年1-8月就实现全省城镇新增就业近5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目标范围内;论教育,消除大班额、建设“芙蓉学校”齐齐发力,越来越多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论社保,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截至2020年8月底,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已达96%。这五年,湖南每项民生指标都在各自的刻度尺上持续攀升。一项项民生实惠,给三湘儿女带来了获得感与幸福感,让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越来越足。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引领,努力把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促进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更干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把民生“小事”做实做细,用实干实绩稳稳地托起人民群众的幸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