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设限,5G前景超乎想象

2020-11-13 09:54: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夏博]
字体:【

周泽中

曾以学习机、游戏机为拳头产品的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日前申请破产重整。“我的青春结束了”,消息传出,在许多80后、90后网友中引发一场回忆热潮。而这些天里,多家手机生产厂商相继发布5G新机型。两个新闻事件勾连在一起,不由得让人感叹时代变化之快。

娱乐需求扩增,但正版游戏机价格高昂,小霸王当年只用6年时间便从濒临夭折的危局,一跃成为独霸国内市场的霸主。可以说,版权意识尚未觉醒是当时的小霸王能够成功的关键。在经历了股份制改造未果的风波,受到多方版权意识觉醒等影响,主机游戏市场再也没有小霸王的“一杯羹”。站在5G风口下,小霸王的失败,给予我们许多的启示与展望。

对于5G,很多人的印象停留在网络速度的提升上。这虽是浅显的印象,却也拥有无限可能。3G时代,图片视频和游戏的出现,使手机不再作为单一的通讯工具;4G推出时,高质量的图像和视频传输成为“破壁者”,直接催生了直播和短视频等“爆款”业态。从“云上”监工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造,到商家优惠、旅游导游等服务信息有赖于5G加AR&VR技术,得以呈现在用户面前……速率提升,看似简单,却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5G已带给我们足够的惊喜。而在工业、医疗、车联网等极具潜力的行业领域,5G就好比是筑起“罗马”的第一块基石,将会引发质的变化。

不设限的行业或许超乎想象。小霸王等一批老牌企业的倒下,是缘于跨不出时代的局限性。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小至圆珠笔,大到盾构机,不少曾经仰人鼻息的行业改换国产标签,不论利润大小,技术的积累最为重要。

5G行业的下一个“爆款”何时出现,也许还难以预料,但只有站在前端,才能有掌握核心技术乃至定义行业规则的可能。那些在复杂且多变的外部环境下,仍能坚持研发和资金投入力度,拥有长远眼光的企业更显得弥足珍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