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 ——五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12 23:41: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日前,在长沙落下帷幕的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研讨“计算产业新动能”的深度价值,演绎计算技术的极致表达,展望更多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未来憧憬。会期有限,但其中所蕴含的科技能量和创新锐气将永不落幕。迈向科技自立自强的路上,始终回荡湖南声音、贯穿中国态度。

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抓住发展的主动权、时代的制高点。过去5年,省委省政府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从大国重器、原始创新,到前沿探索、民生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新元素相互激荡:以政府权力“减法”和研发经费投入“加法”换取创新“乘法”。我省获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项目达到87项,且3年连续有主持项目(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团队);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保持14%以上的年均增速,研发投入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等持续增加,更多技术加持赋能的新兴业态向阳生长。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新的力量在生长,新的变化在积聚,新的挑战在酝酿。纵观世界科技格局,传统国际发展赛场上我们可以加入,但必须按照别人定下的规则“参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强调“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意味着面向当前技术竞争格局,要在新赛场建设之初就加入其中,使中国成为新规则制定的参与者、受益者。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重要使命。近年来,我省已在某些关键领域、重要节点上实现“从0到1”的突破。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实现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必须崛起一批既能攻坚克难又创造卓越知识的实验室、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战略科技力量,攻克核心关键技术,完成技术持续积累,形成“向上捅破天,向下扎到根”的局面,解决创新的“亦步亦趋”,实现科技的自立自强。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也是基于国内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我省通过“大数据分析+网格化实地排查”,实现对重点人群有效筛查,大数据支撑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精准助力防疫和经济发展;“湖南造CJ6”的成功,必将助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是推动国家经济增长、产业结构优化、生产力整体跃升、社会民生改善的驱动力量。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向产学研深度融合,是“自立自强”的“风向标”。

旭日初升,其道大光。当前,我省在战略必争领域和前沿方向已经具有一定积累和比较优势,面向未来征途,紧紧抓住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发展的机遇,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实践要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疏通技术和市场协同创新网络中的现实堵点,提高科技创新资源的利用效率,加速大规模商用、民用、政用,加快培育成新兴产业,从而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必须为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氛围。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曾表态:“我愿意做你们的‘后勤部长’”。当好“后勤部长”,必须完善科技体制机制,加快推进科技宏观管理改革。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不能让繁文缛节捆住科学家的手脚,不能让繁杂琐事耽误科学家的精力。给予科学家更大的课题选择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让他们心无旁骛、放开手脚,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

相关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