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柜台上的“沙漏计时器”放到干部心中

2020-11-11 18:25: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邱媛媛]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邱媛媛

为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德州市德城区创新“沙漏工作法”,15分钟内办结事项。据了解,今年9月以来,德城区有了“沙漏工作法”,仅个体和企业登记业务全区窗口办理就高达1784笔,窗口业务办理平均耗时由原来的1小时,缩短到如今的15分钟,效率提升了7倍。

为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问题,打造服务型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全国政务服务“进行时”,德城区大力创新办事形式,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这种创新精神,值得学习,但要继续拓展“15分钟”倒计时办理在更多业务窗口上的应用与推行,笔者认为值得商榷。

“沙漏工作法”只是从形式上提高了工作效率,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办事时间长短不是衡量优质便民服务的唯一标准,除了办得快,还应办得好。政务服务中心是政府各个部门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的重要平台,而各个部门的业务繁琐制度、办事流程不一样,仅凭“15分钟计时”一刀切的方式来衡量工作效率太过浅显。在办事过程中,工作人员为了抢在15分钟内办理完,可能会导致办错件,这样会耽搁更多的时间,为办事群众带来更多的麻烦。要从根本上提高工作效率,需要干部职工把柜台上的“沙漏计时器”放到心中。

“宝剑锋从磨砺出”。办事人员得提升业务能力,这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基础。笔者认为,定期选派干部职工外出参加各级组织的业务培训,确保最新业务知识得到有效学习,也可以通过“业务大讲堂”、“练兵比武”等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形式,激发干部职工学习业务知识的热情,提升干部业务能力,为群众服务打好坚实的基础。

“态度决定结果”。办事人员态度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关键。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和群众观念,在政务中心工作岗位上,更要学会换位思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的困难当着自己的困难克服,把群众的问题当着自己的问题解决,为群众认真办好每一件事。

“无规矩不成方圆”。管理形式是提高工作效率的保障。政务服务中心除了制定严格的纪律要求,还应该相应的激励措施,真正把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在干部攻坚遇阻时,及时雪中送炭;在干部遭遇挫折时,打开容错空间……在为民服务中,发现人才、选拔人才,彰显“有为者有位”的激励作用。

德州市德城区的“沙漏工作法”,表面上是提高了工作效率,但却只是用“逼”的方式缩短了办事时间,这种管理方式可能会疏远政务中心管理者和干部职工的距离,为了从根本上提高工作效率,需要政务中心管理者注意管理方式方法,让干部职工把柜台上的“沙漏计时器”放到心中。(作者:邱媛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