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贤之近途,莫急于考功

2020-11-11 08:52: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默民] [责编:夏博]
字体:【

卢默民

近日,中组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要求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表现和工作实绩,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的基本依据,作为检验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尺度。

“知贤之近途,莫急于考功。”政绩考核是指挥棒,关乎工作评价、干部任用,对于政策落实、制度执行等具有导向作用。发展需要重视什么,就应该把什么纳入考核体系。“十三五”即将圆满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启,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政治为先、人民至上,立好关键标准。“政治不立,一切无依。”对党绝对忠诚是最根本的党性要求,突出政治标准考核,就是突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的考核,了解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和遵纪情况。注重考核民生保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有利于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有侧重、相互补充,优化考核方式。除了以年度考核、任期考核为重点,还需用好平时考核、专项考核等方式,注重深入工作一线实地查核,多种考核情况相互补充印证,坚决杜绝“唯台账是举、以材料论英雄”的观念。注重平时考核,在经常性、有原则的近距离接触中掌握干部的“新情况”“新变化”,不断加强动态管理和日常考核;抓好任期考核,突出完成届期或任期高质量发展目标情况的考核;抓好专项考核,针对干部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应对处突事件态度、担当精神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考核。多措并举、精准有效,方能不断增强考核工作的完整性和系统性。

奖惩分明、奖优罚劣,强化结果运用。“水不激不活,人不激不奋。”考核是基础,但并非目的,运用才是关键。坚决防止“考时雷声大、用时雨点小”的现象,强化对考核结果的综合分析对比,将科学全面的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追责问责等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通过典型带动与激励引导优化干部作风,形成肩扛责任、胸怀激情的生动局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