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颂歌》,来自大地的恢弘赞歌

2020-11-09 20:31: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程振伟

11月6日晚,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惊艳亮相。近2个小时的演出里,观众掌声不断、反响热烈。这部史诗巨制上演以来,获得广泛赞誉。

将来回顾历史,十八洞村注定将和余村一样,成为中国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地标。从浙江余村走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在湖南十八洞村习近平总书记首倡“精准扶贫”重要理念,中国人民已经、现在并必将永远从中受益。《大地颂歌》既是歌颂大地的力量,也是一曲党领导中国人民共创美好生活走向伟大复兴的恢弘赞歌。

减贫问题,是人类历史的永恒主题。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脱贫奔小康乃至建设更加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是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成就。即便西方最挑剔的媒体和评论人士,也不得不承认“中国脱贫成就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和巨大贡献”。特别是最近7年来动辄每年上千万的脱贫人数,过去无法想象,如此规模人群生活如此大变样,值得大书特书,要讲给最广泛的老百姓听,讲给全世界的观众听,而以“精准脱贫”理念首倡地十八洞村为创作源泉,忠实事实,艺术再现,足以迸发出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

来源生活、来自群众心底的艺术,足以与大地的原始力量媲美。对贫困老百姓来说,什么叫民生?“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具体到十八洞村,美好生活就是“路修好了,自来水通了,老百姓富了,小山村美了。”对当地老百姓而言,这是“最美的歌”“最直观的美好感受”,然而对早已解决了贫困问题的城市下一代不免有疏离感。《大地颂歌》通过歌、舞、音乐等多种舞台形式的集合体,让观众沉浸其中,做到了“真实美和艺术呈现的完美统一”。

我们时代最美丽、动人的声音和画面,就蕴含在大地之中。国庆期间获得票房、口碑双丰收的《我和我的家乡》,说的就是“脱贫建设美好生活”的故事。如何把故事讲得新颖、不别扭,在同类作品中脱颖而出?《大地颂歌》已经用“高热量高人气的观看反响证明其现实美艺术美的成功。它是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创作理念的完美诠释,是一次国家意志与民意的完美汇聚,这样的艺术探索和尝试请多来一些。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