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颂歌》,献给所有扶贫人的赞歌

2020-11-09 13:10: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洪晓懿]
字体:【

胡辉

作为集中在北京演出的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之一,11月6日至7日,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国家大剧院震撼上演。

从大山深处到北京,在距离家乡1700多公里的祖国首都,《大地颂歌》迎来了首演。连日来,在许多首都地标建筑前,楼宇大屏、电梯小屏上,宣传片已纷纷来袭。是什么样的力量让这部作品圈粉无数?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一部脱贫攻坚的歌舞剧燃爆全国?可以说,是真情演出感染了观众,更是扶贫人的赤子之心感动了每一个小我。

这是脱贫攻坚的好样本。那一年,风起十八寨,“精准扶贫”的理念在这里生根。曾几何时,“古老的湘西,美丽又贫瘠,我为了生计,向山要地……”,而今,十八洞村成功摘掉“穷帽”,201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到14668元。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创地,十八洞村本色演绎了一部精彩的“中国脱贫传奇”。这部以十八洞村为原型的歌舞剧,以湘西之事讲湖南、以湖南之事讲全国,这样的脱贫好样本又怎可能不受观众欢迎?

这是扶贫干部的好赞歌。《大地颂歌》是湖南的故事,更是全国的故事。“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为了打赢这一场硬仗,多少“龙队长”扎根乡村,带领村民迈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多少支教“王老师”温暖了留守儿童的心灵。如此,燃爆全国的《大地颂歌》,亦是对所有扶贫干部的真情赞歌。

这是决战决胜的冲锋号。“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从《风起十八洞》到《奋斗》《夜空中最亮的星》《一步千年》……这曲来自十八洞村的颂歌,是赞歌,更是催人奋进的战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到了最后一公里,要完成这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此时,我们更需要持之以恒,多方发力,才能夺取最后的胜利,擦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

最是情深能致远,最是深情能动人。这部深度开掘和表现脱贫工作历程的歌舞剧,体现了扶贫干部对贫困群众的帮扶之情。《大地颂歌》之所以深入人心,也是因为平凡英雄带给我们真实的感动,是因为切切实实体会到富起来的生活,才更让我们感觉到扶贫干部的不易与艰辛。

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从《大地颂歌》中汲取扶贫动能,必能激发更多扶贫干部谱写更动人的颂歌,为祖国广袤的大地注入更多幸福和希望。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