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三湘扶贫壮美画卷

2020-11-09 13:07: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洪晓懿]
字体:【

罗建华

11月6日至7日,由谷智鑫、何炅、张凯丽、万茜等领衔主演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国家大剧院震撼上演。《大地颂歌》是文艺湘军以十八洞村为原型,对湖南扶贫路上涌现出的真实人物和典型事例进行艺术创作,充分展示湖南“精准扶贫”的非凡历程,全面立体真实地展现我国精准扶贫的重大成效、先进典型和伟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以十八洞村为点,全省为面,湖南用文艺的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巨大关怀,歌唱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精彩演绎三湘扶贫的壮美画卷。

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把时针拨回到7年前的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7年来,三湘儿女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伟大实践,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变化,绘就了一张波澜壮阔、精彩纷呈的时代画卷。先看十八洞村,2016年,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8313元,全村136户53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再看湖南,2012至2019年,全省实现747万人脱贫,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3.43%降至0.36%,贫困县农民收入年均增长14.6%、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66个百分点。不负重托,不负所望,这是湖湘大地书写的最生动、最有力的脱贫攻坚答卷。

事实上,湖南答卷只是全国脱贫攻坚成就的一个具体缩影。到今年2月底,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601个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改革开放的中国,书写了“最成功的脱贫故事”,对于这样“当惊世界殊”的脱贫成果,有外国媒体评价——“从历史的角度来讲,这是史无前例的成就”。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时刻,如果要问“什么样的中国故事最吸引世人的目光”,发生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的脱贫攻坚战,必定是极具分量的一个回答。

讲得好,是为了做得更好。《大地颂歌》唱出了脱贫攻坚的强音,展现了精准扶贫的结晶,留住了永恒的集体记忆,必将汇聚成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决战决胜的精神力量。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只要坚定信心,尽锐出战,攻坚克难,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一定能够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