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艰苦卓绝 五年成就辉煌—— 一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08 22:45:0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即将过去的“十三五”,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五年艰苦卓绝,五年成就辉煌,“十三五”必将以其波澜壮阔、辉煌灿烂载入共和国发展的史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总结过去、研判形势,擘画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壮丽蓝图。

过去的五年,“高质量发展”成为激荡中华大地的主旋律。这五年,虽然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但党领导下的“中国号”巨轮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敢于开顶风船,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风险挑战,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这其间,“高质量发展”功不可没。

这五年,科技创新是“中国号”巨轮逐梦前行的战略支撑。科技强国,湖南有责。日前落下帷幕的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5年成果展,集中展示湖南这块科技创新“试验田”和“领头雁”的部分“看家宝贝”,让每一位参观者感受到湖南创新的蓬勃力量。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评估,2019年我国创新指数位居世界第14位,成为这榜单前30名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面对时代之变、世界之变,创新驱动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这五年,是协同发展最明显的时期。“十三五”期间,湖南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打通区域协调发展“经络”,各大区域板块良性互动,长期掣肘全省经济社会区域、城乡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城乡协调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这五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五年间,我省以“一江一湖四水”为主战场,扎实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动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实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湖南作为,在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实践中彰显湖南担当。眺望三湘大地,江河奔流,山川新颜。

“十三五”期间,湖南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大力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努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全省开放型经济蓬勃发展。2016年至2019年,进出口总额三年连续突破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元大关;境外投资企业突破1600家,对外经贸合作的“朋友圈”拓展到200多个国家、地区。以自贸区获批为新起点,开放的湖南正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融入世界、拥抱世界。

五年艰辛努力,五年砥砺奋进。我国经济总量从2016年的74万多亿元到2019年接近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一系列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落地生根,一项项重大工程惊艳世界,一项项重大科技成果折射出创新发展的磅礴伟力……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一系列历史性成就,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见证着中华民族矢志不渝、艰苦奋斗的圆梦之旅。

耕耘成就梦想,奋斗收获幸福。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降至0.6%,“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千年夙愿即将成为温馨可感的现实。这五年,我国构筑起世界最大医疗保障网,教育、社保、就业、住房保障、卫生健康等成为民生支出大头,人民群众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百年交汇,梦想激荡。新的时间坐标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绘就出全新蓝图,十四亿中国人民将在党的领导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夯实基础、累积动能。

相关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