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在开放合作中育先机、破难题

2020-11-07 20:06: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周泽中]
字体:【

万丽君

日前举办的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上,“开源模式”被诸多专家学者反复提及。“开放源代码”,不但是当今形势下通过开发合作更快打破技术垄断、实现技术突围的创新之举,其背后更彰显了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时代发展大势。

当前,国产芯片还无法完全替代国外产品,中国在芯片技术上受制于人,常被称为“缺芯少魂”。如何突破芯片“卡脖子”的问题,是大家最关心,也是最迫在眉睫的问题之一。“开源模式”作为一种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允许用户对源代码进行修改和学习,让中小企业参与研究开发,降低了芯片开放的成本和门槛,为计算行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也为中国芯片“弯道超车”提供了新思路。

纵观各国技术创新发展历史,交流协作和思想碰撞才是创新动力的源泉。在合作互鉴共同发展,在互利共赢中实现繁荣,亦是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虽然疫情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我们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在如期举办的第三届进博会上,湖南逾1300家企业赴会参展,拿出最硬核的技术和产品,展现了开放合作的诚意与担当,正是希望通过宣传展示湖湘文化和“湘字号”产品,与国内外企业进一步加强交流互鉴,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实现强强联手、互利共赢。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日前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只要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为根本遵循,用好中非经贸博览会和湖南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全面扩大开放,深入改革创新,定能在开放合作中创造机遇、破解难题,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动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