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让高质量发展主旋律更加激昂

2020-11-02 10:49: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林伟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以下简称《建议》) ,科学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9000万人的大党、14亿人的大国将由此昂首阔步再出发。

新征程、再出发,必须明方向、明方法、明路径。十九届五中全会准确体察中国国情、深刻把握发展大势,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这是十九届五中全会给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书”、描绘的改革创新“施工图”、定制的蓝图绘就“作业单”,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更加激昂,鼓舞人心、振奋人心、凝聚人心。

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顶层设计。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作为开启新征程的“启航”规划,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除了确立发展理念、方向思路,还明确了发展的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尤其是提出了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这“五个坚持”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升华,体现了对我国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体现了发展新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让高质量发展有了新的目标、新的视角、新的指标。

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根本动力,是发展引擎,更是必须始终坚持的国家战略。“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经济社会发展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改革创新的动力。只有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扩大对外发放,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始终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才能完成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新”的主要目标,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十九届五中全会着重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并且作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来加以强调。这是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的根本保障。蓝图绘就时,就是征程开启日。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构建更加坚强的政治保障、体制保障、制度保障,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相关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