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

2020-10-19 08:32: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峥嵘]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黄峥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坚定不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才能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让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不断焕发出时代魅力。

认识上求“深”,着力解决意识形态工作“为何抓”的问题

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新时代背景下,意识形态领域形势错综复杂,如果意识形态阵地局部失守失据,就会从根本上威胁党的领导,威胁国体和政体。因此,必须旗帜鲜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复杂性的认识。从国际看,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中国的发展在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的同时,各种曲解和贬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论也不绝于耳。从国内看,一些错误言论和观点不时出现,变得更为隐蔽、活跃和复杂。这些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情况,都是我们不能回避的挑战。

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现实紧迫性的认识。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新型冠状病毒的持续蔓延也激活了蛰伏于国内外社会的意识形态病毒,加上疫情过后国内潜在的矛盾和不稳定因素突出,意识形态工作尤显重要。同时,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实现目标任务,必须守正创新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

责任上求“实”,着力解决意识形态工作“谁来抓”的问题

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的政治责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各级组织。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全党动手抓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要结合“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规矩立起来、挺起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动担当、忠诚履责的强大合力。

压实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党员领导干部都有义务承担意识形态工作,这是政治要求,也是党性考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不移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达到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

压实阵地管理的政治责任。要坚持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建好、管好、用好新闻舆论、文化文艺、社科理论、网络、学校、宗教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充分运用各种平台、载体、手段,宣传党的思想理论和大政方针政策,形成主流思想舆论的强大势能。

措施上求“强”,着力解决意识形态工作“怎么抓”的问题

把准工作导向。要坚持政治导向,确保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做到方向不偏、道路不倚。要坚持发展导向,构建以正面宣传为主的舆论引导机制,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两大平台,巩固壮大主流舆论。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强化理论武装。要充分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干部群众,当前尤其是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提升能力本领。要增强政治鉴别力,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要提升开拓创新能力,不断求新求变、破立结合,让意识形态工作可见、可感、可亲、可行。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有敢于斗争的魄力和勇气,又要有善于斗争的艺术和能力,最终打赢意识形态领域这场输不起的战斗。

(作者系资兴市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