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给“首店”一个来的理由

2020-10-17 20:12: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洪晓懿]
字体:【

万丽君

走!去逛逛“首店”!当下,这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休闲方式,与之伴随而生的“首店经济”,也开始成为不少城市关心的发展课题。近日,湖南省发改委等18个部门联合出台政策,研究针对“首店”的专项补贴、房租贴息、低息贷款等优惠措施,明确提出支持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

“首店经济”对于城市时尚度和商业活力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知名品牌首进某一城市,可能成为众多同质品牌战略布局的风向标。在讲究个性消费、创意消费的今天,自带流量的“首店经济”,既能为线下消费带来看得见的客流、人气,也有助于扩大就业、增加税收。

2019年发布的一份《中国首店经济发展报告》显示,上海、深圳首店数量居首,西部城市成都紧随其后。由此而见,虽然一线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以其地理位置和经济发展优势抢得先机,但众多新一线城市也正在以更有富吸引力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加速追赶,试图抢占线下商业零售的“顶流”。

城市在筛选品牌,“首店”也在挑选城市。进入“GDP万亿俱乐部”,市民可支配收入水涨船高;核心商圈提质改造,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近年来,爱马仕、安吉丽娜等一大批首店选择落户长沙,正是因为看到了长沙消费市场的蓬勃活力与发展潜力。

无论是“首店经济”还是“首发经济”,都唯“首”是瞻。如今,“首店经济”已经进入到全面落地开花的阶段,要看齐成都等新一线城市,长沙不仅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对外开放,还必须保持品牌的独特性和新鲜感。只有将品牌首店与城市文化结合起来进行打造,形成特色的品牌首店聚集群落,才能为城市吸引更多客流,释放更大消费潜能。

任何一家“百年老店”,都是由“首店”发展来的。引进知名品牌,固然能通过价值观黏性来激发消费,但发掘与培育更多网红本土“首店”,亦能增加自身韧性抵抗风险。从长沙走出去的广州超级文和友,开业首日排队就超过3000桌,湖南本土“首店”的成长潜力可见一斑。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谋篇布局中,支持培养更多的本土“首店”,同样能成为消费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乘风好去,直下万里。前不久,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下,湖南以此为契机,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将为“首店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空间。打开视野、放眼长远,梳理好自身的真正优势,湖南定能给众多国际国内知名品牌一个来的理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