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过硬“领头雁”队伍 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2020-10-17 09:18: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平]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邓海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时明确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基层党组织书记。当前,应以组织振兴为引领,切实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的“人难选”“事难干”等突出问题,着力培育打造一支政治忠诚、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素质过硬的乡村振兴“领头雁”队伍。

坚持优选和精识并举

确保“领头雁”政治过硬

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是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引领者、实践者和推进者,必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政治原则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突出政治标准优选“领头雁”。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第一位,采取内部选拔、外部引进、能人回请、部门下派等多种途径,选拔出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群众认可的优秀党员担任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探索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路子,推动建立一支想干事、会干事、干得成事的专业化农村工作队伍。同时注重传帮带,对有文化、政治素养过硬的年轻党员要精心培育,做好人才储备,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队伍建设。

开展政治考察识别“领头雁”。运用湖南在全国率先开展党的政治建设考察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政治考察评价试点工作,注重考察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防汛抗洪一线战场的政治表现情况,把政治考察评价情况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绩效管理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坚持培训与借智并用

锻造“领头雁”过硬本领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领头雁”队伍不仅要政治强,还要本领过硬。应坚持培训与借智结合,解决好新时代基层组织负责人发展理念不清、发展思路不明等“本领恐慌”问题。

创新培训模式,为“领头雁”增智。提高培训层级,由省级主管部门牵头制定“领头雁”专题培训计划,通过轮训及示范性培训深化全省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就提升基层党建、推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专项能力开展专题培训;推行“走出去,请进来”“菜单式”点学、“集中培训、外出学习、实地调研、专题研讨相结合”等培训方式,拓宽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视野,提升其领导和治理能力。

借助外部智源,为“领头雁”赋能。坚持和完善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制度,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带动基层组织提升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层级”的能力。运用好各部门联系帮扶、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和模式,让人脉资源、智力资源下沉基层、涌向农村,汇聚起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合力。

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

锤炼“领头雁”过硬作风

应通过机制创新,有效破解少数农村基层干部“为官不为、廉而不勤”问题,激励“领头雁”崇尚实干、担当作为。

建立健全目标管理机制。因地制宜、分层分类明确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任期目标、年度目标和业绩承诺。制定乡村振兴指数考核体系,将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治理与服务创新等工作任务细化为多个考核小项,擦亮基层治理工作“指挥棒”。

建立健全跟踪管理机制。按照“以教育为主、预防为主、事前监督为主”原则,强化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监督管理。对制度落实不到位、开展工作不力、群众满意度低的,进行通报批评、约谈问责、调整撤换。

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提高“领头雁”的经济待遇,尽快制定与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相对应的科学的薪酬体系,并建立正常增长机制;拓展“领头雁”的成长空间,出台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职业发展总体规划,继续从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中选拔进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对任满一定时间、表现优秀的基层组织工作者可通过考核解决事业编制。

建立健全容错机制。把基层组织在推进工作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违法违纪等区分开来。完善科学合理的容错机制、保护机制、政策考核机制,使基层工作者能安心干事创业。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