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出现” 怎能“出彩”

2020-10-16 07:45: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光文] [责编:夏博]
字体:【

不愿“出现” 怎能“出彩”

——年轻干部如何成长为可靠的接班人系列谈③

郭光文

前不久,某县召开转变干部作风座谈会,有群众代表发言时提出,少数干部存在“只想在个人追求的名利场上‘出彩’,不愿在群众需要的关键时刻‘出现’”的倾向,顿时引起全场共鸣,网友评论更是连日刷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具备人生“出彩”的无限可能,但前提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必须“出现”。成千上万的英雄模范不外如是。刘胡兰横眉对铡刀、黄继光胸膛堵枪眼、焦裕禄一心为民、谷文昌情系百姓……他们的名字之所以如日月经天、江河行地,是因为他们的“出现”,彰显了中华民族的铮铮铁骨,体现了以民为本的赤胆忠心,诠释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抗疫国士”钟南山、“邻家奶奶”李兰娟、“铁人院长”张定宇、“硬核男神”张文宏……他们以逆袭与抗争,为战胜疫情、保护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的“出现”,亦使民族和国家为之“出彩”。

实际中,却存在个别同志长年累月不“出现”,却一门心思想 “出彩”:有的面对大是大非问题,甘当缩头乌龟,千呼万唤不“出现”,碰到提拔重用机会,却抢着评功摆好,千方百计要“出彩”;有的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总是寻找各种借口,躲躲闪闪不“出现”,而碰到肥缺热门岗位,却到处钻山打洞,心心念念想“出彩”;有的在舆论上,面对群众正义呼声,总是答非所问回避,左顾右盼不“出现”,而碰上评先选优荣誉,却不择手段造势,争先恐后为“出彩”。这种胸无大志、锱铢必较的做派,既污染了社会政治生态,矮化了人民公仆形象,更影响了各项事业发展。

在今天这样一个渴望成功和凸显个性的时代,通过自己的顽强拼搏,实现人生“出彩”,进而获得人们赞许和社会认同,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追求,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出现”不能是为了个人“出彩”。试问,在炮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谁曾想过自己的生与死?在热火朝天的和平建设岁月,广大人民群众风里来、雨里去,谁曾想过自己的名和利?在地覆天翻的改革开放时期,党员领导干部攻难关、涉险滩,谁曾想过自己的得与失?

争相“出现”,不断“出彩”,人生才会由平淡无奇变为非凡伟大,事业才会由单调乏味转为色彩斑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