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经济内生力量 加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10-14 20:52: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艳红] [责编:伍镆]
字体:【

周艳红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我国经济快速复苏,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但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为此,我们应紧紧围绕“增强经济内生力量”谋划新作为。

经济内生力量,主要是指一个国家的经济在开放发展时代所具有的依靠自身因素保障平稳、持续发展的内在驱动能力。我国现阶段的经济内生力量呈现出新的特点与内涵:一是庞大的经济总量所蕴含的经济内生力量。我国自2010年起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市场规模超大,这是我国经济能够在新冠疫情肆虐下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的重要基础;二是结构完整的经济体系所支撑的经济内生力量。我国不仅是国民经济部门最为齐全的国家,而且正在逐步完成经济体系的现代化和经济结构的优化;三是高质量发展所释放的经济内生力量。高品质发展可以挖掘、培育出无数新的增长极,拉动经济内生力量稳健上升;四是制度因素、创新因素与文化因素等等。

湖南经济近年来稳步发展,面对疫情考验,今年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额增幅居全国第三、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速为中部第一,说明湖南经济已经形成了独特的内生力量。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增强湖南经济内生力量,须多维发力——

从完善制度建设的角度增强经济内生力量。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是增强我国经济内生力量的第一保障。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我们应坚持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结合,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举措推进制度创新,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应不断释放制度活力,充分发挥我省“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敢为人先”的优良品格,形成引领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的“黄金通道”,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从推进科技创新的角度增强经济内生力量。在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之下,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但其结构转变、动能转换、效率变革方面都发生了质的飞跃,科技进步带来的创新发展正是激发这一切的重要因素;经济内生力量也蕴含了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适应能力、创新能力、引领能力与贡献能力。经济内生力量的本质是创新发展激活的自觉驱动力。湖南以先进制造业和文化产业为代表的创新型产业在全国享有盛誉,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所在。新时期,湖南应更加重视数字经济对社会生活范式的深刻影响,重点对接国家战略需求,集中产学研力量开展科研攻关,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数字基建,建设智慧城市群。

从厚植文化底蕴的角度增强经济内生力量。发展经济并不是简单、孤立的生产行为,文化对经济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比如企业精神、价值等几乎纯文化的内容,是企业重要内生力量;文化产品和文化消费不仅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要,还迅速发展成为了支柱性的国民经济产业。因此,通过发挥文化因素的作用增强经济内生力量、增强经济内生力量的文化内涵,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比如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加强湘粤港澳四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实现文化创意产业优势资源对接,将湖南打造成全球领先的5G视频和电子竞技产业基地——这些都是增强湖南经济内生力量的重要举措、重大利好。

凝聚和增强经济内生力量,决不是为了封闭和排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湖南更要自觉而全面地对自己的内力进行分析和培育,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大格局,努力乘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东风,更加有效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彰显新担当、书写新篇章。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