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时代立传 为人民讴歌

2020-09-28 21:18: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骄 金雨] [责编:潘华]
字体:【

刘骄 金雨

国庆前夕,歌舞剧《大地颂歌》在长沙上演。这台精心打造的文艺作品甫一亮相,观者好评如潮,吸粉点赞无数,几近一票难求的盛况。

“时代是出卷人”。观赏《大地颂歌》,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这部作品从脱贫攻坚的角度描绘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花垣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方略。7年来,“精准扶贫”这颗思想的“种子”在中国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将这一波澜壮阔、彪炳千秋的伟大实践总结好、演绎好、传播开,无疑是文学艺术界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

《大地颂歌》以十八洞村为典型,反映湖南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饱含时代的气息。驻村扶贫、产业发展、教育扶贫、易地搬迁……发生在十八洞村里的故事,黄诗燕、王新法、蒙汉等扶贫干部的故事,正是全国十多万个贫困村、几百万扶贫干部、数以百计牺牲在“战贫”一线扶贫干部的缩影和写照。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令《大地颂歌》的创作与研究方向精准、意义非凡,称得上是湖南人民致敬苍茫大地的澎湃礼赞。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一切有抱负、有追求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追随人民脚步,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大地颂歌》之所以感染人,也因为她始终将镜头对准了人民。剧中,以扶贫工作队“龙队长”为代表的党员干部,对党、对扶贫事业无限忠诚,待村民如亲人、视工作如生命,数年如一日扎根山村、公而忘私,令人感佩。“龙队长”之外,该剧还成功刻画了“村支书”“王老师”等众多形象生动、棱角分明的人物。在他们身上,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也有内心的冲突和挣扎,观众随着人物的喜怒哀乐或喜或悲,代入感强烈。始终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中,始终把万家的忧乐倾注作品,《大地颂歌》以忠诚、奋斗、感恩的人民形象,直抵观众内心。

一部好作品,难在创新,胜出也在创新。《大地颂歌》是一部歌舞剧,融入歌曲、舞蹈、话剧、音乐剧等多种艺术形式,视听效果俱佳。歌曲方面,既有经典歌曲改编,如《浏阳河》《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且以《浏阳河》开场、结尾,首尾相接、连成一体;又有浓郁湖南特色的民谣山歌,如桑植民歌《马桑树儿搭灯台》等,表现力丰富、富有辨识度;剧中还有多首原创歌曲,伴随剧情推进或独唱、或对唱、或合唱。舞蹈方面,在群舞、独舞之外,还大胆运用了双人朗诵、同期声、采访视频接入等表现形式。文艺创新之笔的挥写,既拉近了艺术与受众的距离,又凸显、提振了时代浪潮里中华民族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气神。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