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降价固可喜,服务提质是“王道”

2020-09-17 09:21: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相比往年,即将到来的“十一”假期很特别:不仅和中秋节叠加为8天的超级黄金周,还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长假。眼下,旅游行业已经开启“抢人”大战,多地掀起景区门票降价潮,全国已有超500家景区实行不同的门票免费或折扣政策,一个最省钱的“十一”黄金周呼之欲出。(9月16日北京日报)

今年国内旅游景区重启后首先亮出的就是“降价”这张牌,随着降价的景区越来越多,越来越常态化,说明疫情正在倒逼中国的旅游业加速转型,加速提升服务质量和经营管理能力。这也意味着,“降价”并非万能药方,而只是提升客单价和重复消费率的基础。

众所周知,中国这些年已经成为了旅游消费大国,然而国内大多旅游景点却没能跟上旅游业的发展步伐,甚至不少景点还停留在“能宰一个是一个”的落后经营理念上,因此就旅游体验来说,是不尽如人意的,尤其一些令人诟病的“坑”,例如强制消费、景区与宣传名实不符等,这些问题都直接造成了游客们的体验感差,也给景区的可持续发展带来阻碍。目前,对于景区的普遍降价,人们一开始自然是高兴的,但这种价格降维的刺激能在多长时间里使人们保持兴奋,可能还得看景区能在多大程度上切实提升配套服务的能力。

前几天网络上出现一则视频:甘肃敦煌疑现“专坑游客厕所”:厕所周边的沙子软车易陷,一旦有游客的车陷入沙地,旁边的店家便会强行帮忙拖车并收取高价拖车费。这则视频出现在国庆“黄金周”前夕,无疑使得当地的旅游口碑遭受打击,这也至少反映出两个问题,一是旅游景区的配套设施不足——据去过的游客反映,那一路一百多公里都没有公厕,给了当地一些意图坑人的经营者可乘之机;二是作为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对这种长期存在的坑人行为没有及时惩治,而是任其发展,显然是当地旅游管理部门的工作存在失职。

旅游是一个系统工程,游玩只是其中一个环节,更多的环节还是包括对吃、住、行、安全的保障,对突发状况的处置、对消费纠纷的及时反应等服务上,或许在一些景区经营者看来,坑了这一批,还会有下一批来,所以没啥大不了,但信息如此发达的今天,一个景区口碑的沦陷其实就是眨眼工夫的事,口碑差了,吸引力也就不复存在,到时候即便再降价,也无法吸引顾客前往。

中国绝不缺乏旅游消费潜力,在门票降价的刺激下,游客量的快速增长甚至全面恢复,是当前景区运营管理的基本目标,但从长远来说,景区降价能不能起到带动综合效益的作用,还需要看景区经营管理。只有降价的同时对服务进一步提质,才能在疫情影响下化危为机,增加盈利。当然,地方相关的旅游配套,如道路交通疏导、餐饮住宿服务等,也必不可少,尤其在今年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特殊情况下,更大层面、更广范围提倡和实施分时出行、智慧旅游等,也是必须做好做细的工作。中国旅游业大有可为,但服务提质才是“王道”。

焦点图